女人唱大戏  巾帼写新篇——小记北京西城社保中心

2018-03-27 01: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西城区社保大厅。   千龙网 发

图为西城区社保大厅。 千龙网 发

千龙网3月26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陈绿)北京西城区社保中心,不仅拥有“全国劳动保障集体一等功”、“首都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光荣称号,2016年又荣获全市社会保险行业唯一的 “优质服务窗口”,2017年又抱回了西城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奖牌。这个只有在岗在编工作人员160人(其中女性工作人员达104 人),却负责辖区3.4万家单位213万余人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的“娘子军”单位,因多次承担北京市社会保险改革而赢得了“试验田”和“领头羊”的美名。

“真不容易,我们又获得一个荣誉了。把这个放到我们的员工休息室,这是大家共同努力得来的。是荣誉也是鞭策,大家以后更得努力了。” 看着桌上那块金灿灿的“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牌子,西城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简称西城社保中心)的武主任高兴地说。

硬件软件标准化   扎扎实实打基础

“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想做好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险工作,就得先从提高自身素质着手,扎扎实实打基础,才能顺顺利利为民办实事。

中心以承担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组建了标准化“娘子军”工作小组。她们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又以女性特有的细心,从办公环境、人员着装、物品摆放、服务标准、安全制度等,到社会保险登记、征缴、支付、关系转移接续的材料申报、办理、承诺时限等,详尽细致地梳理出了113项社会保险事项工作标准,既大力提升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素质,又实现了全区社保服务标准化统一,让群众一目了然的就能享受到社保均等化服务。

中心紧密结合业务需要及场地实际情况,以方便群众为原则,全面提升了硬件标准化办公系统。办事大厅采用了低业务柜台方便面对面交流,配备了饮水机、老花镜、胶水、签字笔等便民用品,开辟了残疾人通道,增加了专用轮椅,安排有专业人员答疑解难,配有公用电脑供查询社保缴费情况,还可打印出纸质权益记录。目前大厅日均接待量高达700多人次,每年接待来访咨询高达近20万人次。

互联网+提速度   细致贴心做服务

“请B189号到7号窗口办理……”每个工作日早上9点,西城社保中心的大厅就会响起清脆的女士电子叫号声。

西城社保中心是社保经办服务的基层单位,目前对外服务窗口75个,窗口工作人员女性比例占到80%。在一线窗口的她们,除了要及时学习政策变化,掌握疑难业务、风险防控知识,还要有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她们从上班到下班,用激情和热情独守在那个为民服务的窗口,甚至没有时间喝水,没有时间上厕所,就那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细致贴心的为参保群众奉献着。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社保信息化服务水平,开通了西城社保官方微信公众号;改版对外网站,社保业务不仅可以归类查询,还能下载业务表格;将58项常见社保业务制成二维码,只需扫码就能拓宽社保网上申报,能增减、变更、网上预约服务,力争实现足不出户,就能鼠标一点,了解社保,办理社保。中心目前日均受理网上业务近9万笔。

联合作战常态化  多管齐下保安全

去年5月,西城社保中心收到某参保单位举报的退休人员田某病故后,其社保待遇一直被子女冒领。基金支付科女将赵科长立即带领科里的女战士们,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多方调查取证,在多次约谈当事人无果后,最终协调西城公安分局,追回了当事人冒领了13年的全部社会保险待遇36.2万元。

古有花木兰,今有西城社保女。为了确保百姓“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社保基金收支运转安全,西城社保中心的女士们,都被工作训练成了能独挡一面的“女汉子”。她们时而单独作战,自行进行业务监督,时而整体行动,相互核查重点业务。她们围绕业务经办事项和流程梳理出46个业务风险点,责任到人,制定出点对点的风险防控措施,确保每年基金收缴率均保持在98%以上。

社会保险工作涵盖了每个人的生、老、病、死、伤等各种情况,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西城社保中心主动与兄弟单位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筑牢社保基金的安全防线。与区医保中心、基金监督部门、区公安部门、区民政部门等合作,确保从不同渠道获取死亡人员信息,开展死亡人员信息比对核实,防止多冒领情况发生。与区人民法院对接,探讨多冒领问题的法律适用和防范举措,加强社保基金追讨力度。从2017年1月至今年2月底,中心在14个月的时间内回收了因死亡迟报或多领冒领的养老金2907万元,追缴社会保险费近6740万元,有效的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

机关养老迎改革  不负重托写华章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直接关系到全体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注度高,如何以西城社保中心一百多工作人员的力量,在4个月的时间内,不负重托地完成全区50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近8万人的集中参保任务,真是一场艰难的大考。

考虑到机关事业单位参保情况的复杂性,参保队伍的庞大性,参保时间的集中性,西城社保中心精心组织,分类实施。一边加大操作指导、培训、答疑;一边优化经办服务,通过QQ群、咨询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指导参保单位解决系统操作、数据核对等实际问题;一边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门工作小组,腾出专门场地,轮班通宵值守导入大数据库,确保业务能通畅办理,一边及时总结,加强内外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不负重托,圆满完成改革任务。

“这机关事业单位集中参保是新事,更是大事,毕竟我们以前也没做过,又关系到那么多人的利益。当时挺担心能否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毕竟中心大部分是女同志,有些家里孩子太小,有些家里老人有病,有些家离单位很远,可没想她们二话没说,一个个都主动参战,真的很感动的。不仅仅是这次机关事业单位参保,我们这儿经常性都会接到上级交办的临时性任务,而且经常性要求突击完成,每次中心的姐妹们都是巾帼不让须眉,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的抢着上。”西城社保中心的女掌门武主任,在说到自己的女士们时,无比自豪。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西城社保中心以广大参保群众利益为核心,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不仅用行动谱写了中国社会保险“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庄严承诺,中心的女士们更是用“上得厅堂,下得柜台”的素质与担当,把荣誉当鞭策,一个个用心传唱着一出又一出的西城社保大戏好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巾帼建功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