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聋哑母亲剖宫产 护士全程写字沟通

2018-03-25 17: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近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产妇,为了帮助这名聋哑产妇稳定情绪、顺利生产,麻醉科的护士全程用纸条和她沟通,最终这位产妇顺利产下了一名女婴。

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记者看到了密密麻麻写满字的五页纸,事情还得从13号说起,陈会晓是一名护士,当天她在和一名产妇进行术前沟通时,发现这名产妇竟然是一位聋哑人,这将给手术造成一定的困难。

1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麻醉护士 陈会晓:因为麻醉是手术的关键部分,那我要从打麻醉、你这个体位的摆放,然后打完麻醉之后你怎么配合,然后手术什么体位,术中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你什么感觉到哪一步,这些我都要提前告知到她,因为这样病人有一个心理准备。

1

遇到这种情况,医护人员原打算和产妇的家属沟通,再让他们之间交流。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夫妇二人都是聋哑人,这种情况对于保健院的护士来说还是第一次遇到。而对于聋哑产妇来说,不能喊也不能说,生产过程中会比常人承受更大的压力。为了手术能够顺利进行,陈会晓拿来了纸和笔,尝试和产妇以写字的方式来沟通。

就这样,关于术前的准备,术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等,两人密密麻麻写了四五页。而为了应对一些可能突发的情况,陈会晓不但一直陪伴在产妇身边,还为她想出了一旦有任何不适怎样表达的办法。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麻醉护士 陈会晓:我说那你就拍手(托支)架,最简单就是直接拍手(托支)架。因为手术过程中还是比较安静的,她只要有一点动静,我们都是能观察到的。

1

“现在给你吹着暖风,手术时就不会冷了”,“想说什么话,你可以写下来”。在陈会晓的疏导下,上午11点30分,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一名女婴出生了,重六斤四两,母女平安。

 产妇婆婆:我觉得他们医院的护士包括医生,都真是太好了,又贴心、又专业,谢谢你们,真是天使!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