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大型纪录片《中国1927》——第三集《突变》

2018-03-07 11:10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承制的六集大型纪录片《中国1927》,3月5日至7日每天22:15在北京卫视两集连播。该纪录片用全新的表达方式,讲述最复杂的历史,解读不为人熟知的“那一年”。纪录片《中国1927》共有六集,分别为《日暮》《暗涌》《突变》《风暴》余波》《惊雷》。谈到创作初衷,总导演吴志勇表示:“我们为什么要在2017年制作这样一部纪录片?我想用纪录片开篇的一段话来回答这个问题: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于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的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的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

纪录片《中国1927》除了沿用《档案》的王牌讲述人谭江海作为主要讲述人化身“1927时光照相馆”的主人,片中还起用了10位特邀讲述人,他们与主讲述人谭江海不同,是以1927年历史的亲历者身份,演绎和讲述发生在历史那一刻的故事。

第三集:突变

坐标武汉。武汉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也是大革命的转折地,从量变到质变,为什么中国革命的转折点和矛盾会在武汉集中爆发?1927年的武汉是各种力量博弈的中心,国民党内部通过蒋介石汪精卫的斗法,完成了国民党的历史蜕变,在短期内看似是蒋介石汪精卫赢得这场博弈的胜利,他们最终站在了大资本家的立场上,把共产党推向了自己的对立面,但当时的得失也并不能掩盖住历史的发展对真理的选择。

敬请收看:第一集《日暮》

               第二集《暗涌》

               第四集《风暴》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