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大型纪录片《中国1927》——第一集《日暮》

2018-03-06 18:11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承制的六集大型纪录片《中国1927》,3月5日至7日每天22:15在北京卫视两集连播。该纪录片用全新的表达方式,讲述最复杂的历史,解读不为人熟知的“那一年”。纪录片《中国1927》共有六集,分别为《日暮》《暗涌》《突变》《风暴》《余波》《惊雷》。谈到创作初衷,总导演吴志勇表示:“我们为什么要在2017年制作这样一部纪录片?我想用纪录片开篇的一段话来回答这个问题: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于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的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的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

纪录片《中国1927》除了沿用《档案》的王牌讲述人谭江海作为主要讲述人化身“1927时光照相馆”的主人,片中还起用了10位特邀讲述人,他们与主讲述人谭江海不同,是以1927年历史的亲历者身份,演绎和讲述发生在历史那一刻的故事。

第一集:日暮

坐标北京。1927年前后,掌控北京政府的北洋军阀集团走向落幕,他们无法解决晚清以来中国的内忧外患,甚至让中国变得四分五裂,中国新的社会矛盾催生了一种新的取代北洋军阀的革命力量。1920年代,中国的社会、思想文化、政治军事产生着剧烈的震荡和变迁,伴随着一个时代的暮色降临,中国漫长而黑暗的历空星空中,即将升起一颗闪亮的新星。

敬请收看:第二集《暗涌》

第三集《突变》

第四集《风暴》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