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谢海华、谢芳——30载濡沫相惜的“中国好人”

2018-03-02 17:4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88年2月7日凌晨,在餐馆打工的22岁姑娘谢芳睡到半夜,忽然听见了异样的响动,房间里进了小偷。在歹徒入室盗窃并行凶伤人之时,她挺身而出勇斗持刀歹徒,谢芳在与小偷厮打的过程中,不幸被歹徒连刺九刀。浑身是血的谢芳被送到医院时,颈部、胸部、手臂和膝盖等部位的刀伤,造成严重失血,经医院全力抢救才保住了性命。

同年,谢海华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得知谢芳勇斗歹徒的事迹后,心里萌生了敬畏感,决定见见这位邻村的女英雄,他暗暗下定决心要让女英雄过上幸福的生活。

面对谢芳伤残的身体,面对家人的担心和他人的议论,谢海华坚持自己的爱情,毅然与谢芳登记结婚。这一纸婚书,是谢海华给谢芳勇敢大义最好的勋章。

两人结婚一年后儿子便出生了,原本是一件喜事,但谢芳的身体因曾经的伤残导致重度贫血不断诱发疾病,身体肌肉和韧带开始萎缩。为了给妻子治病,谢海华带着谢芳四处求医。

几年下来,中药西药吃了不下几十箩筐,谢芳的病情却未见好转,身高体重渐渐缩小,手脚严重变形,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

谢海华一个人撑起了挣钱养家、照顾妻子、孩子的所有担子。谢海华坚持每天为妻子擦洗身子,妻子从没有生过褥疮。丈夫的细心照料,打消了谢芳轻生的念头,重新积极地面对生活。

三十年,在疾病的煎熬,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缓缓度过。

不变的是这个永远爱意满满的小家,是他们不离不弃的坚守。

她勇敢一次,他勇敢了一辈子。无需海誓山盟的诺言,一个怀抱就是港湾。

“凝望着你的脸一如从前,风再大我都能安心入眠。”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