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艺谋:“北京8分钟”彩排重细节

2018-02-25 20:5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正文:

字幕:

2月9日至25日,第23届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25日闭幕式上,冬奥会会旗将从平昌交接给北京。届时,北京将进行8分钟的文艺演出,向全世界发出第24届冬奥会的邀请,冬奥将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农历狗年伊始,“北京8分钟”演出团队将奔赴平昌。临行前,节目总导演张艺谋在京接受了新华社等媒体的专访,畅谈节目主题和创意。

字幕:演员——运动和舞蹈的融合

采访:“北京8分钟”总导演  张艺谋

挑选演员是这样子,首先是个冬奥会,冬奥会要表达冬奥元素。所以我们选的就不一定是传统的唱歌、跳舞。我们就是希望表达滑雪、滑冰这样的一种姿态。所以这样选的人呢,就未必是我们平常的舞蹈演员了,我们就是要选有这样技能的人。其次在训练的时候,又要传达出一种文化信息来,所以它又是表演,你也不能纯选运动员,他来了还要有表演,所以实际上是一种运动技能和表演的结合吧。这个我还是要经过筛选,要进行严格的训练,我们训练了很长时间。

昨天(1月23日)晚上我还去现场,昨天就是北京最冷的一天嘛,难度最大的应该是防寒,应该是冷。都是年轻人在那儿,你在现场也冷得受不了。所以其实因为表演你又不能像我们似的,羽绒服什么穿那么一大堆,所以他实际上就还要穿上表演的服装,他还要动作,还有很多要求。所以怎么样保暖,昨天晚上我们在现场一直在那儿商量,我说你们再买各种衣服,怎么加厚,怎么弄怎么弄。就是昨天,你想,比平昌应该还……没有平昌那么冷,昨天已经是很冷了,昨天晚上我们在现场差不多八、九点钟的时候我们是相当冷的。

所以实际上最主要的就是这个防寒,还要演员的健康,都是第一位的。大家不能生病,首先不能生病,其次要防寒,要健康,要完成这个任务。所以这点是下了很大工夫的,包括所有的线,所有的设备,这方面是特别要紧吧。

字幕:平昌现场彩排——机会有限  过时不候

采访:“北京8分钟”总导演  张艺谋

按照规定现在是大概彩排三次,总彩排就是跟他们(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团队)在一起,整个套着闭幕式全部过来,彩排三次。我们给他提出来,希望独立再给我们两次,我说你任何时候,只要天黑了就行,因为要有灯嘛。天黑了以后你给我们几点算几点,哪怕凌晨四点都可以,任何时候我们希望再有两次独立的彩排,来磨合一下技术和流程。现在还没有答复我们,到现在还没答复给我们,是不是给你们独立的两次。

其实我很理解,如果他要是给你两次,听起来你们的人不多,可是他全套设备,全套东西就要开动嘛,他就要所有的配套都要在,门要开,电要给,所有的东西都要在这儿盯着。所以我估计对他们来说也有压力。但是我们现在还在想争取吧,如果争取不到,那只有三次彩排。而且彩排是停不下来的,就是它从闭幕式的第一秒钟到最后一秒钟,就是到你这儿八分钟就是你,“哗”过完以后接着就是,我们的八分钟完了以后,大概就是有会议的流程,闭幕式最后的流程。所以基本上你是没有更多的时间的。我们现在排练的连入场、退场全部排练,要求两分钟之内全部到场。

新华社记者鲁胤、张敬尧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