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中国·致情怀】阿姐,汪明荃

2018-02-22 18: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歌里的故事和故事里的歌,你更喜欢听哪一个?

阿姐汪明荃,一个上海出生的香港人,不止一首歌,也不止一个故事。

她唱过一首电视剧主题曲,叫《万水千山总是情》;她演过一个角色,是《创世纪》里仪态万方、睿智大气的方建平;甩起水袖,她是粤剧舞台上的角儿;正装上身,她就是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从艺50年,文娱界、粤剧界、政商界、慈善界……从上海到香港,从香港到北京,一生风姿与才华、心胸与气度,见证者众。

“Liza姐自强不息,力求创新、不断进步的精神,实在值得我们敬佩。”在汪明荃从艺50周年世纪盛宴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女士的开场寄语已足见“阿姐”之称,名不虚传。

情歌总是老的好

2018年,香港回归20年之后,笔者手机里的音乐APP单曲循环的却是一首1982年的怀旧金曲,那是儿时印在脑海中的动人旋律。曲调悠扬,婉转多情,歌词隽永,朗朗上口,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汪明荃演唱的电视剧同名主题曲《万水千山总是情》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飘进了香港和内地人的心中,成为逝水年华中两地民众共同的追忆。同时,这首歌也成为汪明荃在国人心中的一个标志性印记。

“一首爱国歌曲吧。”这是汪明荃给这首歌的界定,尽管它出自一个爱情故事。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最大的时代主题是救亡图存,在家仇国恨的背景下,跌宕起伏的人生离合多了几分荡气回肠的意味。汪明荃饰演的女主角庄梦蝶与谢贤饰演的男主角阮庭深,因家仇而无法顺利结合,却因国难当前,患难更见真情。这部同名电视剧《万水千山总是情》是令汪明荃走进内地观众视野的一部剧。据称,此剧当年是第一部在内地做全国性播映的电视剧集。

汪明荃在2017年央视中秋晚会上再次演唱《万水千山总是情》。

“这首歌很特别。”经典歌曲的经典之处就在于,它的诞生也许只是某个特定年份,但它却能穿越时间的厚度,于岁月流年中,共鸣不衰。“这首歌的意思哪怕世事变迁如何之大,但是山和水就是你的见证。”

邓伟雄的词于纤巧中寓意深刻,耐人寻味。青山多障碍,水中多变幻,但仍有罡风吹不散的热爱。面对聚散无常,不怨天不怨命,但求有山水共作证。剧中人如此,剧外人又何尝不是;剧中国运如此,剧外国情又何尝不是。

当70岁的汪明荃依然锦衣华服、光彩照人地登上2017央视中秋晚会的舞台,再次唱起这首《万水千山总是情》,牵动的不仅是香港和内地一代人的怀念与追忆,而且还有年轻一代于国于家的情感共鸣。21世纪,我们现在所处的年代,最大的时代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万水千山,沧海桑田。中国人骨子里的沧桑感是历史长河赋予的深刻,而中国人性子里的韧劲与倔强,则是活在当下的积极乐观,豁达疏朗和自信自强。“有山水为你见证,你还是应该坚持你自己。”汪明荃也是以此勉励自己。

“我觉得就是,人一生不会那么顺利,你自己的人生还要自己掌握,所以你必须要自尊,自爱,自强。”

Lisa,还是Lisa

《万水千山总是情》对如今大部分年轻观众来说已经有点久远,但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创世纪》里的那个优雅知性又锐不可当的女强人,Lisa方建平。人们都说,Lisa汪和Lisa方很像,而汪明荃说,此Lisa非彼Lisa。

不像吗?剧中的方建平,政商两界,游刃有余。剧外的汪明荃,在文艺界、政商界,也不遑多让。

2017年11月22日,汪明荃参加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选举第一次会议。

“我一直都是喜欢整整齐齐的,出来漂漂亮亮的,我希望每一次我的出现都会带来一些正能量。”作为香港TVB当之无愧的“一姐”,汪明荃出道早,资历深,代表作多,演、唱、主持俱佳,而她保持演艺生命常青的秘诀也许就在于她的完美主义。采访当天,在摄像师布灯的间隙,她对着一面墙的舞蹈镜,精致地打理着妆容。从早上到下午,她只吃过几片饼干和几块糖。采访结束,屋子里桌椅一定要摆放整齐,回到原来的位置。她是处女座。

这份完美主义在另一个领域也成就着汪明荃的传奇——步入政坛。从舞台到会场,这个跨界让人叹服。

1980年经广东省代表提名推选,汪明荃成为香港人大代表,从此开启参政之路。1984年12月19日,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英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草签仪式”,成为历史见证人。1988年,经新华社香港分社推荐,汪明荃成为全国人大第七届港澳区代表,继之先后担任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1998年汪明荃获委任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06年政协会上她提出的《关于改善广东地区公路治安状况的提案》获得全国政协表彰的优秀提案奖。到今年3月份的“两会”,汪明荃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即将完成。

“30年,很长时间。”汪明荃微微颔首,不胜感慨。

这30年,她没有滥竽充数,没有推诿懈怠。一边学一边参会一边考察,专门雇请秘书做剪报,关心时政、了解民情,更敢于表达,为民发声。“开展工作是比较难,我们就从民生这样开始。”

像吗?汪明荃说,创世纪的Lisa,比她强。

“我比较冲动,冲动是我的优点,也是我的缺点吧。我不会考虑太多什么后果,我觉得这件事是对的,我就去做。”

上世纪80年代,内地刚刚改革开放,香港影视娱乐最大的市场在台湾。而当时台湾当局规定,凡是在内地拍过影视剧的演员,一律封杀。更何况,汪明荃还当上了香港人大代表。自1988年开始,一个女演员最宝贵的黄金十年就被扼杀了,再现荧屏时,汪明荃已变身Lisa方建平,一个成熟睿智女强人,一个母亲。

“让我写悔改书认错,我有什么错?我是从内地过来的,而且我那时候带红领巾的,那是我的国家。”这是一个有见识、有大智慧的女人。“我觉得我没有特别的低谷,没有台湾市场,也不是死路,你应该去找你的出路,所以我利用了那段时间去学粤剧,打开了另一片天。”

1983年,汪明荃自筹资金编排粤剧,与林家声合作演出《天仙配》,获得极大反响。其后,1988年开始,与罗家英共组“福升粤剧团”。1992年,汪明荃在粤剧前辈关德兴等人的支持下,被推选为香港八和会馆第一位女主席,并先后连任6届。

“你开了一个头,就不能走掉。”令她最焦心的是粤剧发展式微。多年来,她凭借自己的明星效应和社会能量,培育粤剧新人,提升粤剧创作、演出水平,争取粤剧演出经费和场地,以及政府的优惠政策等等,不遗余力地为扶持粤剧发展,传承粤剧文化而奔走。

在她的积极奔走下,香港文化地标、粤剧殿堂——新光戏院得以重生。香港高山剧场成立了粤剧教育及资讯中心。而最近令她非常开心的是,西九戏曲中心即将建成,于今年交付使用。

“我的地点是最好的,快看到了。”汪明荃难掩激动,“一共有五层楼,包括有大剧院、茶馆、小剧院,中式的餐厅、排练室、展览厅,很多配套。”

久别重逢 别来无恙

人人称汪明荃为“阿姐”,而她却有个乳名,叫“小妹”。儿时,汪明荃是和祖父母一起度过的。1965年秋天,9岁的汪明荃带着红领巾,操着青浦话,坐了一夜火车,经由广州到香港与父母团聚。“就是觉得好像离开自己的家乡很远,到了香港第一次看见父亲,他拿了一个洋娃娃送给我。”

汪明荃从小就喜欢戏曲,“我喜欢看黄梅戏,川剧,京剧,昆剧。”因为有这样的底子,从1988年开始,在被台湾影视市场封杀的十年中,她暂时放下电视明星的光环,重新学起粤剧,“《天仙配》,那是我第一次的长剧。一打那个锣鼓,音乐一起,就吓得要死,因为戏剧是有很严格的规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汪明荃(摄影:李夏)

1999年,香港已经回归两年,内地市场更加开放,香港影视产业在内地有了更多作为的空间。此时,轻舟已过万重山,汪明荃再返荧幕,出演TVB商战大剧《创世纪》,同时也再次开创了她在影视界的“第二世纪”。

2017年,在央视中秋晚会上,在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文艺晚会上,我们又见到风采翩然的汪明荃,又听到了那首耳熟能详的《万水千山总是情》:未怕罡风吹散了热爱,万水千山总是情。

2018年连接粤港澳三地的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汪明荃也甚为期待:“我在申请一个牌照,因为家英哥一直有一个梦想。他说希望有一天,真的可以从香港开车去到内地很多城市,我们快实现这个梦想了。”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汪明荃也非常关注“一带一路”的发展。“我觉得应该在香港还要加强(一带一路的)宣传。为友谊也好,为经商或文化交流也好,没有害处的,肯定有好处。这些,我们祖先一直都是这么做,怎么我们现在就不能这么做呢,现在而且是方便得多了。”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不禁想起1997年,看着电视机里香港回归交接仪式,激动流泪的那些人。这样的情感,如何能阻隔呢?白云过山峰也可传情啊。

前几日看到一篇文章,用“不告而别”比拟香港。其实,哪有什么不告而别,不过是久别重逢,别来无恙。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