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见·2018|西城区系列庙会活动引领春节文化新风尚

2018-02-22 15: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2月22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刘辰)西城区厂甸文化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北京坊新春文化坊会等多家春节文化活动圆满落幕,据统计,来西城区庙会游览的人数高达36.3万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厂甸庙会今年回归文市,主打文房为主、古籍文玩,满足了北京市民和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文化庙会的需求,突出了文化体验特色,为丰富百姓春节文化生活提供了新的选择。作为全市唯一一家没有小吃摊位的文化庙会,从大年初一至初五,游客共计21.8万人。

今年,厂甸庙会依托一得阁、中国书店、戴月轩、荣宝斋等六十余家琉璃厂文化商家联合,推出别具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和前来北京观光的海内外游客。

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厂甸庙会取消陶然亭民俗区,去商摊化,引导市民和游客通过观赏和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重新发现厂甸之美,带动了非遗老字号企业的文化产品消费。

有一些市民和游客抱着找回几十年前在南新华街举办的庙会市集的记忆奔着小吃而来,可能会失望,但更多的人走进中国书店、一得阁、戴月轩,观赏名家画作、年画展,观摩书法家现场挥毫,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带着淘换回来的古籍旧书和文玩礼品满载而归。作为老北京的李德海,听说厂甸庙会回归文市就赶来了,虽然今年的庙会有所变化,但是却让他眼前一亮,没有了满是油烟的小吃摊商,取而代之的是文化味道十足的文房老字号,走过东西琉璃厂,了解了好多老字号背后的故事,看到了好多名家书画真迹,请来了春联,书写了福字,购买了湖笔,不一样的文化庙会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作为琉璃厂商家之一,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保护单位的负责人表示,一得阁最高档的云头艳和新春福墨成为了庙会的伴手礼,受到百姓的追捧,今年的厂甸庙会不仅给群众带来了真真正正的传统文化体验,更给包括一得阁在内的琉璃厂老字号商家吸粉无数,扩大了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据统计,庙会期间,琉璃厂地区商家的营业收入均为往年的3-5倍以上,一得阁更是创造了一天近万人的人流量,近二十倍的销售记录。面对厂甸庙会回归文市带来的可喜变化,更坚定了主办方办不一样的庙会,丰富人们春节文化生活体验的决心。

不少游客逛完厂甸庙会,沿着杨梅竹斜街来到北京坊,作为大栅栏地区街区整理之后的建设成果,北京坊也拥有着极高的人气,北京坊新春文化坊会以“中国式,新生活”为主题特色,依托坊内商家,打造极具特色的文化体验,同时,在劝业场内举办的冬奥文化展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

此外,今年的厂甸庙会还在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市民广场设置了分会场,推出了北京首场室内文化庙会,为市民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庙会文化体验,老天桥民俗表演活动,杂耍及撂地演出将重现天桥,天桥印象博物馆在这里首次向市民开放。春节期间,天桥艺术中心分会场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

作为京城著名的主题庙会的大观园红楼会今年继续推出了传统文化活动“元妃省亲”等活动,而庙会摊位区也开设了风味小吃、游艺项目、非遗及民间手工艺品,西门区域还设立非遗及手工艺展示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0余万人。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