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小镇“梳妆”迎春节 圣诞老人村喜庆过大年

2018-02-13 09:55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记者 王志禹)日前,“欢乐春节”活动走进冰雪王国芬兰,圣诞老人故乡罗瓦涅米刮起浓浓春节风。当地民众、国际游客同圣诞老人一起体验着贴春联、写福字、包饺子、送红包、放烟花等春节民俗,喜喜庆庆、热热闹闹地过了一次中国年。这是中国春节传统文化活动首次进入位于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罗瓦涅米市。

罗瓦涅米是官方唯一认可的圣诞老人的故乡,圣诞村广场的北极圈的座标,66°34´N 023°51´E,被清晰地印在地面上,这里是不少游客争相拍照留念的热点。活动当日,圣诞村“穿上”过年的新衣,大门前的春联福字和屋檐上的大红灯笼为北极圈带去了浓浓春意和美好祝福。在各国游客惊叹于圣诞村的中式风情时,一场别开生面的过大年活动即将精彩上演…

红袍白须的圣诞老人特意乘坐着狗拉雪车前来参加狗年的过大年活动,门口迎接大家的是由当地外国友人表演的中国传统舞狮,一招一式,原汁原味,当从狮子口中吐出富有中国特色的春联“花开新时代”、“雪颂迎春歌”时,更是引起现场人群的欢呼。在圣诞村室内,孩子们围绕着圣诞老人拜年,圣诞老人在中国书法家的指导下,还拿起文房四宝,写起了篆体“福”字,抖空竹艺术家让外国友人一起体验了一把动作造型,当地华人华侨教着外国大学生和圣诞老人包饺子、夜幕来临后大家欢呼着在广场上欣赏着绚烂的烟花…各国游客亲身感受到中国年的喜庆氛围,共同分享着新春祝福。

此次举办的“圣诞老人村过大年”活动,融合了中西方文化,中国代表家庭和芬兰当地家庭共同参与。此前启动的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征集评选活动中,共征集到手绘明信片作品千余封,从中挑选出的优秀作品被带到罗瓦涅米市,罗瓦涅米市市长和圣诞老人共同写上祝福签名后送给了中国的小朋友。

此次活动是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是在芬兰赫尔辛基“欢乐春节”成功举办11年后,芬兰北部北极圈地区首次举办的春节活动。近日我国提出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延伸,罗瓦涅米市也是世界上唯一设在北极圈上的省会级城市。此次活动将更有利于中芬跨文化交流平台的搭建。其中承载的春节文化和生肖文化作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成为对世界产生更大影响的独特文化焦点,唤起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更高的热情,更好的传承与创新民族文化精神,推动文化发展大繁荣。    

目前,“欢乐春节”活动已在世界多个城市拉开帷幕。2018年春节期间,包括专场演出、春节庙会、广场庆典、非遗互动、校园联欢、文贸推介、美食品鉴等20多个类别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准“欢乐春节”项目,将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陆续展开,其中包括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