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行业年度对话--技术创新 | 以创新直面挑战 用技术重塑生活

2018-02-12 14:22 首都互联网协会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8日下午,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首都互联网行业总结会暨新春大联欢”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举行。今年是“首都网络媒体大联欢”连续举办的第11年,活动创新求变,首次开启了“2017首都互联网行业年度对话”,分为创意传播、技术创新、智慧应用、网络公益、新锐人物五个部分。通过视频展示和现场交流与观众分享了首都互联网行业的创意传播思路、新兴技术热点、奇思妙想的实践应用、互联网时代的公益之光以及新锐人物代表的现身说法。

近年来,随着基础计算设施、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等技术持续突破,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科技公司都将人工智能作为新的创新方向。本场对话中,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监尚国斌、阿里健康资深总监杨小宝就针对人工智能研发、互联网+医疗等展开讨论。

sdy20180212023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监

尚国彬

2017年4月19日,百度“Apollo”(阿波罗)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这一向业界开放技术“源代码”的行为是大胆的尝试,尽管经历了重重困难和挑战,但现在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2017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其中自动驾驶方面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百度在“人工智能国家队”又进一步。而“阿波罗”也成为了全球领域最大的基础开发平台,至今已经有8000多个开发者参与,聚集了90多个生态合作伙伴。同时,源代码的开放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今汽车行业在世界面临着智能化、网联化的转型期,“阿波罗”把技术对外开放很好地帮助了中国大量的OEM厂商及相关的产业参与者抢占行业转型过程中的制高点,向全球展示中国速度。12月,北京市交通委印发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相关规范,正式为北京地区的自动驾驶测试活动提出了管理规范,有利于促进自动驾驶行业的基础研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就将落地无人驾驶技术,引发更多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人们的日常生活将发生很大转变。

阿里健康资深总监

杨小宝

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医药的旗舰平台,致力于打造从预防,到问诊,再到治疗,最后到康复的自我健康管理一体化平台,提供贯穿人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阿里健康Doctor You CT肺结节检测技术是我们推出的一项重要的AI诊断技术,主要用于确诊阳性CT肺结节,目前诊断准确率已经超过90%,能大量减少医生的判断时间,为患者创造更多的机会。从行业来看,根据国家医疗机构最新的规划配置指导原则,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其中基层医疗机构要承担基础性的医疗任务,这意味着基础医疗行业有大量繁琐、耗时的工作要做,而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能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率,更好地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未来,希望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更好的平台,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便利和福利。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