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这么安全?

2018-02-07 12:5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很多到过中国的外国朋友都有一个真切的感受:中国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在中国,晚上你可以一个人出去吃宵夜,走在街上几乎不必有多余的担心;你也可以放心让十几岁的孩子独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不仅经济高速发展,还以最低的成本获得了最大程度的社会安全稳定。虽然也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从整体看,中国的社会环境是和谐稳定的。在我看来,这主要得益于文化、经济和政治等几个方面的原因。

5000年延绵不断的中华文明赋予中国社会对国家强烈的认同感。在汉语中,“国家”是由“国”和“家”共同构成的,“国”是一个“大家庭”。有了这种认同感,社会才有向心力和凝聚力。

中国有句古话,“仓廪实而知礼节”,有富足才有平安。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翻了几十倍。同时,中国还通过反腐败、扶贫、法治建设等手段努力追求社会公平,很大程度上会减少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sdy20180207007

在中国社会治理过程中,不仅有政府、司法和公安部门的努力,还有普通百姓的积极参与,“西城大妈”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她们是北京市西城区的一批中老年女性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承担着义务停车员、巡防员、保洁员的工作,维护着社会的平安、和谐和整洁。与之类似的还有“朝阳群众”,大到明星吸毒案,小到街头诈骗,时常有他们参与破获。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警民合作的方式不断创新,公安部门还开发了“朝阳群众APP”,民众可以发表线索。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民众与政府、公安部门相互间的信任感和良性互动也不断加深。

sdy20180207008

总之,中国的平安稳定不是免费的礼物,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带领十三亿人民通过努力奋斗,追求公平正义换来的。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这一份安全感和踏实感都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