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英国首相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2018-01-31 20:45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欢迎仪式后,李克强和特雷莎·梅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英关系多年来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英,两国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形势下,双方要把握机遇,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中英之间的“黄金关系”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加速前行。

——相互尊重,巩固政治互信。密切高层往来,发挥总理年度会晤等高层对话机制顶层设计作用,规划合作,妥处分歧。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双向开放。加强“一带一路”、核电高铁、金融、高技术贸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扩大双向投资,提升高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中方愿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准备工作。

——不断完善中英“大人文”交流格局,密切双向人员往来。

李克强强调,中英同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经济全球化、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中方愿同英方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特雷莎·梅表示,我愿利用此访进一步提升进入“黄金时代”的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英中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双边经贸投资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这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英方愿推进同中方“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探索在创新、金融、保护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英方欢迎中国扩大对英投资,深化人文交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贸、金融、航空、海关、卫生、检验检疫、智慧城市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