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将可“刷脸”进站 站内增19台导航问路机

2018-01-31 14: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为方便旅客快速进站,新增的人脸识别系统正在做最后的调试、试用,预计明天春运首日将正式启用。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旅客可迅速进站。此外,今年春运,北京南站还新增19台站内导航问路机、新建约15平方米的儿童娱乐区等。

新增人脸识别设备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前往北京南站,春运前各项服务设施已经准备就绪。记者看到,北京南站今年新增的4台人脸识别系统就设置在车站地下5号快速进站厅。旅客将身份证放在设备上,站在人脸识别设备前,设备便会立即对旅客的面部进行识别,并开启通道门,全程仅需一两秒。“以前依靠人工识别,工作人员要逐一核对,人、证、票一致,才能放行,全程至少需要四五秒的时间。有了这个人脸识别系统可以节省三四秒。遇到大客流时,旅客的进站速度会有明显提升。”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春运期间,专业技术人员会随时监控设备的使用情况,以确保旅客顺利进站。另外,目前,因青岛、潍坊、淄博、烟台、青州、高密各站还未实现直接刷身份证进出站,上述方向的旅客列车暂时不能凭二代身份证乘车,仍需换取纸质车票进站。

2月12日迎首个高峰

据北京南站预测,春运40天,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60万人,日均发送11.5万人。其中,2月1日至2月15日即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212万人,同比增幅8.9%。2月16日至3月12日即节后25天,预计发送旅客248万人,同比增幅9.7%。

客流高峰日预计为2月12日至2月14日,日均发送旅客18.3万人,客流主要以学生客流、探亲客流、务工客流为主;出行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福州、厦门、杭州、合肥、上海、安庆、哈尔滨、沈阳等地。

为此,春运期间,北京南站京沪高铁和京津城际将按照高峰运行图运行,同时,还会加开去往德州、安庆、大连北、哈尔滨西、长春西、济南、荣成、烟台、青岛北等方向的14趟临客列车。

新增19台站内导航机

年根儿将近,大伙儿都盼着早点回家过年。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为提高旅客的进站效率,北京南站对安检查危进行优化,将北地下安检区域的安检仪方向调整90度,改为西向东方向安检,充分利用该区域南北方向空间较大的优势,优化安检查危流线。安检仪也从5台增加至7台。

同时,站内还增设了19台站内导航问路机,其中,候车大厅设15台,地下换乘层设4台。据介绍,问路机可以为旅客提供详细的站内处所导航、车次信息查询、常见问题咨询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南站还在润秋爱心服务区新建约15平方米的儿童娱乐区,内设滑梯、摇马等儿童玩具设施,铺设儿童地板,方便低龄儿童候车时玩耍,同时还设有乘车提示等。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