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一14岁少年 机智果敢救了全楼居民

2018-01-28 17:35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1月20日晚上,放学回家的14岁少年崔永信闻到了楼道里有一股烟味,机警的他立即开始查找烟味源头。最终,少年用自己的行动,使整栋楼的居民避免了一场灾难。

2018年1月20号晚19点15分,山东青岛公安消防支队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

1

119报警电话录音:119,喂,你好,我们这三楼好像起火了,那个窗户,好像关着,里面全是烟,里面没有人。那个窗户颜色很深,从楼道里能闻到一股很强的糊味。

接警员:好了好了,我知道了,马上过去。

报警人是青岛市第63中学的学生崔永信。当天他放学回家后,闻到了自家楼道里有一股烟味。他立即放下书包,从顶楼六楼开始挨家挨户敲门,家里有人的就问一下,没敲开的,他就趴在门缝上闻一闻。

青岛六十三中初二3班学生 崔永信:我在敲到三楼的时候就闻到一股很明显的糊味。然后味也挺大的,我就回家拿了手电筒和电话。

1

302住户家里没人,但是门缝处却往外散发着浓烟的味道。借助着强光手电,崔永信往302住户靠窗的厨房一照,发现了不对劲。

青岛六十三中初二3班学生 崔永信:发现他们家厨房烟特别明显,很浓,天花板都有点变色了,我就打了119,然后我就把我妈妈和邻居都叫下来了。

在等待消防队员来的过程中,崔永信开始尝试联系302户居民。

青岛六十三中初二3班学生 崔永信:我记着大爷(302住户)的车牌号,我通过车牌号联系到了这个大爷,大爷就正在附近吃饭,就说马上赶回来。

很快,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正当消防人员试图破门的时候,302的住户刘先生及时赶到,并用钥匙打开了房门,火情被消防人员控制。原来,住在302的居民刘先生正在蒸包子,接到一个电话之后便出了门,完全忘了煤气灶上还蒸着包子。四楼的邻居姚女士回想起当天晚上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1

402户居民 姚女士:如果不是他(崔永信)紧急情况下拨打了火警电话,一旦煤气泄漏造成爆炸,我们的生命安全都会遭到很大的威胁,确实是有点后怕。

1月23日,302住户刘先生来到崔永信所在的青岛六十三中,为崔永信送上了一面锦旗,直到这时,学校老师才知道崔永信做的这件好事。

六十三中初二3班班主任 魏莉:孩子平时就是一个非常品学兼优的孩子,应该说个人素质非常高,确实为孩子感到特别骄傲。

1

消防部门提醒,春节临近,更要注意家庭防火,出门前应及时检查关闭煤气阀门,避免火灾发生。同时,我们也为这位14岁的少年点赞,他发现险情及时报警并帮助疏散邻居,才避免了更大的险情。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