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有了什么新要求?

2018-01-25 16:45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第一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十九大强调的一个重点,而且被写进了党章。我们今天突出强调党的领导,一个重点就是要坚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的领导,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能不能坚持得住?一个是靠我们党自身的能力,还有一个是要有定力。这样,才能使我们坚持这个重大的政治原则毫不动摇。

坚持党的领导,包括要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和机制,同时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制度的保障,同时也要把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从而使我们的党更好地领导国家,更好地依法治国,更好地治理我们的国家,使我们的事业能够顺利推向前进。

第二个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执政使命就是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要实现梦想确实不是可以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还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对于我们今天的党来讲任重道远,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我们从严治党尽管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确确实实还现实存在着,所以我们党还要勇于自我革命,能够提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那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除了这个以外,我们党的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就是要调动我们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党的建设还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确保把我们党建成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建设到底做得好不好,最后应该落到“四个力”上。一是政治领导力,二是思想引领力,三是群众组织力,最后一个就是社会号召力。这是我们党的建设应该努力的方向,最后也要在实践中去进行检验。通过增强这“四个力”,来永葆我们党的生机活力,永葆我们党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有将近九千万党员,只要我们全党能够发挥好强大的正能量,一定能凝聚社会的力量,形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磅礴力量,为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提供最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