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成立

2018-01-23 21:33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由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军民融合单位、科技服务组织、海外专家等组成,旨在激发区域创新主体活力,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通过互助协作和深度合作,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陈吉宁讲话指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北京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中关村科学城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

陈吉宁强调,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要聚焦工作重点,实现优化提升。一是编制好发展提升规划,更加注重完善创新生态,更加注重重塑城市形态,更加注重建设创新文化,更加注重各创新主体、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提升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加快集聚优质创新要素,进一步聚集、培育全球顶尖创新人才及其团队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中介服务等方面人才。三是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好平台,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提高转化质量。

陈吉宁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创新合力。海淀区和中关村管委会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做好服务。各成员单位要把自己摆进去,积极参与科学城建设。要完善运行机制,建设好创新信息发布和资源共享平台。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特别要加强对创新工作系统、深入的学术研究,形成充满活力与创造力、更加宽容的创新氛围,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对会上发布的“海淀创新16条”新举措,市区要做好资源整合,与成员单位协同配合抓紧落实,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上宣读了共建中关村科学城倡议书,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皮明勇,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以及清华大学、中船重工、百度公司等联席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