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成绩单”传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号

2018-01-19 11:4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6.9%的增速、1.6%的通胀、超过13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18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向世界亮出一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总量不仅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更在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上蹄疾步稳,为经济注入中长期发展动力。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中国经济展现出的新气质,成为过去五年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最新注脚,也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跃上新台阶:GDP首破80万亿元

在安徽合肥开幕的科大讯飞(首届)全球1024开发者节展示区内,参观者和智能语音机器人进行互动(2017年10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6.9%——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结束了自2011年开始的增速下行态势。这一转折,加上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保持住中高速增长,波动更加平滑,走势更加稳健。

而在5年前,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产能过剩等一系列矛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界关于中国经济“失速”“硬着陆”等悲观预测层出不穷。

中国经济“超预期”,来源于我国对经济运行的高超驾驭和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统领全国上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穿过迷雾、破浪前行。

过去5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超过7%,GDP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

过去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区域发展协调性更强,城乡差距继续缩小,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过去5年,中国经济国际影响力更加显著,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赢得国际舆论纷纷“点赞”。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的封面文章说,中国越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中国赢了,就是世界赢了。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更呈现出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的“多稳”格局——

四季度GDP增速达到6.8%,经济增速连续10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经济韧性增强;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创多年来的最低;全年CPI同比上涨1.6%,物价涨幅温和;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逐步回升。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GDP增速实现了近年来的首次回升,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区间得到确认。”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说。

展现新活力:经济结构更优效益更好

几名学生在福建省福州市的一处共享单车停车点取用共享单车(2017年4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2017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和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双双达到58.8%,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18日亮相的这些数据背后,一个活力四射、更高质量的中国经济备受瞩目。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表现亮眼,不仅经济增速明显好于预期,而且在居民收入增长、生态环境改善、处置过剩产能等方面均取得进展和突破。

这些亮眼的数据折射中国经济的新气象: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从“互联网+”到共享经济,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新产品、新产业和新业态蓬勃发展。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超过10%,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增长超过50%。

消费者在吉林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7长春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参观选购新能源汽车(2017年12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需求结构持续改善。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2017年,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美的未来技术中心,员工在电脑前工作(2017年5月15日摄)。美的集团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地区开设的这家技术中心以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技术为研发方向,希望为企业产业升级创新和向高技术转型提供技术支持。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此前两年持续低迷的外贸,2017年实现了14.2%的强势增长,进口和出口更加平衡;全年利用外资规模超8700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

在位于肯尼亚卡贾多郡的特福陶瓷有限公司,一名工人检查陶瓷地砖(2017年5月12日摄)。特福陶瓷有限公司,由中国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森大集团合资建立,致力于打造“肯尼亚最优秀的陶瓷生产企业”。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民生获得感增强。时隔一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再度“跑赢”GDP增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物价涨幅温和;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

“中国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评价说。

迈向高质量:2018年夯实稳中向好势头

2017年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超过8%;2015年底、2016年底和2017年9月底,长江水质优良比例从74.3%、75.2%升至77.36%,出现好转势头。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正开辟出一条以一江清水为载体的绿色发展道路,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三大定位的背后,推动高质量发展无疑是中国经济的关键词。

“2018年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将为经济工作重心更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

他分析,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略有放缓,但市场化程度更高、内生动力更足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将对冲部分投资下行压力;消费升级态势不减,消费整体增速预计将稳定在10%左右;国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大宗商品价格温和上涨,投资品贸易继续恢复。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8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其中的首要任务,会议还明确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要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为主,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加大力度治理“红顶中介”。

宁吉喆介绍,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计部门将建立健全反映新发展理念的指标体系,建立反映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指标体系、调查方法和评价办法,并进一步完善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的统计监测体系。

展望未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稳扎稳打,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扬帆远行,取得更大的历史性成就。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