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堵呢?北京西直门桥正式实施“拉链式通行”

2018-01-14 12:5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西直门立交桥匝道多,连接方向多,加之周边路网复杂,车流量大,成为交通拥堵多发区域。

昨天,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为了缓解桥上一些交叉口车流集中拥堵的问题,交管部门在西直门桥试行“拉链式”通行。这也是继2017年10月本市首次在石景山试点“拉链式”通行后的第二处“拉链式”通行路段。

西直门桥位于北二环与西二环转弯处,是城区通往西北郊的必经之路。

由于桥区交通流量大、交通吸引点多,加之周边路网复杂,成为交通拥堵多发区域。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由北二环和西二环去往西外大街方向的车流,在西直门桥匝道处交会,经常发生并线抢行、加塞拥挤的现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拥堵。

交管部门针对西直门桥北向西与南向西匝道合流点处车道数减少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拉链式”交替通行交通组织优化试点工作。在两条匝道合流前,增加了交替通行的提示标志,并喷涂了地面文字标志,提示驾驶员前方车辆即将合流,应该按照交替通行规则行驶。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拉链式”交替通行指在两车道并一车道出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左右车道车辆交替通行,反复有序行进。2017年10月,北京市首个“拉链式”交替通行入口正式在石景山试点,区域为阜石路杨庄东桥以东300米西向东入口处,排队进入主路的车辆需按照左侧先行的原则交替行驶。

交替通行是一种被专家证明通行率可以提高10%至20%的通行方式,但在不少地方却是“此路不通”。不是无法实行,就是实行起来有很大难度。“能钻的才算本事”、“让一辆车就有一堆和你抢的”、“我让人家,人家不让我啊”……这些太多的理由使得交替通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为此,交管部门特别在实行交替通行路段安装了摄像头。试运行阶段,为避免市民因不熟悉该通行方式而产生违规,交管部门将重点加强交替通行引导工作。推行一段时间后,交管部门将依托科技监控设备进行监管。违反交替通行规则的违法车辆,将被处以100元罚款。

交管部门提示,行经的市民朋友请注意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自觉按照交替通行规则行驶,安全行车、文明礼让,共同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下一步,交管部门将对全市环路、快速路的立交桥桥区节点进行梳理,对于易发生拥堵、车道数减少的合流点位,进行交替通行交通组织优化,改善桥区合流点的交通秩序与通行能力,缓解局部交通拥堵。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