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铲屎官”的小确幸:她用双手养育梦想

2018-01-11 14:44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记者张晓萌 渠占洪 摄像杨学雷)北京中心城区向北驱车90公里,远离城市的喧嚣,依山而建着北京奶牛中心延庆基地。这里牧场环绕,天然成为“产奶使者”们成长的乐园。

每天清晨,李爱萍都会准时来到牛场,打扫垃圾,喂食草料,忙的不亦乐乎。这位来自陕南山区的姑娘,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一年。眼前的几十头奶牛就是她亲密的工作伙伴,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就是奶牛的铲屎官。”

别看她年轻瘦弱,早已成了伺养奶牛的专家。“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奶牛吃好喝好,保证它们更高效的产奶。”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工作,她也能总结出许多门道。就拿她经常负责的水槽打扫来说,奶牛产1公斤的牛奶往往需要喝上4、5倍的水,有干净的水喝十分很重要,“我打扫水槽的标准就是,注入的水干净到自己都能喝。”

能够成为一名良种场的工人,在李爱萍看来,也是颇有缘分的一件事。在日本实习的她,被前去交流的首农领导相中,觉得她工作能力强,肯吃苦,就这样被带回了北京奶牛中心。

初到北京,家中老人一百个不乐意,认为女孩子还是应该回家乡生活。她却说:“我既然从那个穷山沟里走出来了,就没有回去的道理。”一年365天,一线工人每天都要盯在岗位上,加之一两个月的检疫封场,工作繁忙、生活单调、假期可望而不可求,但她都坚持下来并乐在其中,一待就是十几年。慢慢的,北京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在北京,李爱萍收获的不只是事业,还有爱情。在良种场,她认识了自己的丈夫司先生,08年结婚,10年有了孩子。同大多数北漂一样,他们也经历过居无定所的颠沛,几年间搬了十几次,渴望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为了能让孩子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小两口凭着自己多年的奋斗,以及亲戚的资助在延庆买了一套房子,算是在北京安了家。正如丈夫所说:“现在有家、有孩子、有着在老家想都不敢想的稳定收入,我们很知足。”

十年前,初到北京的李爱萍随手在院子里仍下一粒种子,如今已经长为亭亭的杏树,正如他们的生活一样,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茁壮成长。“养好牛,把孩子抚养成人,把北京真正地当成我们的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