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大红门街道将启用31个爱心小站

2018-01-10 14: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杯热茶、一个暖手袋、一句问候、小坐一番……自10日起,北京丰台大红门街道辖区内31个社区居委会,将挂牌成为爱心小站,为共享单车运维师傅送去温暖和关怀。

10日上午,ofo共享单车公司的王现良师傅将小区和路面堆积停放的单车一一转运地铁站,随后来到大红门街道南顶村社区居委会的爱心小站歇脚。站内的志愿者们为他端上了热茶、送上热水袋,他感到心里暖暖的。

王现良师傅老家在河南,他平日负责大红门街道辖区内南四环路至石榴庄路四方格区域内共享单车的维护和运营,区域内有大红门、石榴庄两个地铁站,需要将小区内、路面上堆积的共享单车转运到地铁站。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4点,王现良一天大约转运1000余辆车,寒冷的天气,繁重的工作,有个能喝口热水的休息点,成为他和其他运维师傅的迫切愿望。

“以前没有热水喝,渴了买瓶矿泉水,带的热水喝完了也没有地方给续,干脆就不带暖水杯了。”王现良告诉记者,有了爱心小站,不仅解决了喝上热水这一基本问题,还能取暖,寒冬里感受到贴心的温暖。

春节临近,由于共享单车运营春节期间不停,王现良打算春节前回老家看望家人,同时做好了春节期间在京坚守岗位的准备。“我们为别人服务,别人也给我们带来温暖,我很知足,也很满足。”

在南顶村社区居委会,共享单车的运维师傅与志愿者聊上几句,相互鼓励,彼此间温暖着。简单休息后,师傅们身上的热乎劲上来了,就又要出去,把共享单车就近转运到需要它们的骑行者身边。一个个爱心小站,把这个社会的正能量不断地在社区、共享单车公司维护师傅和骑行者之间循环传递。

10日起,北京丰台大红门街道辖区内31个社区居委会将挂牌成为爱心小站,为共享单车运维师傅送去温暖和关怀。图为丰台大红门街道南顶村社区居委会挂牌爱心小站。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记者了解到,爱心小站由大红门街道提倡设立。据大红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刘天远介绍,街道辖区内的摩拜与ofo共享单车的运维师傅有100多人。进入数九寒冬,看到在寒风中搬运车辆的师傅们,大红门街道决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大家共同协商,在每个社区就近建一个爱心小站,为运维师傅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保证他们随时可以喝上热水。

“这个想法得到了辖区31个社区居委会,以及银泰百货等商户的支持,大家纷纷在办公场所开辟出爱心小站,提供休息座椅和热水,随时迎接共享单车的师傅们过来休息,这也是对他们在冬日里辛勤工作所表示衷心感谢。”刘天远说。

记者还了解到,大红门街道与共享单车相互配合,也让辖区内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井然。去年下半年,大红门街道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日常巡逻和共享单车大数据管理的联动机制,通过自建的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微信群,志愿者们在巡逻时,会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现场照片和定位发到群里,各家公司第一时间派人到场进行调度管理,成效十分显著。建立起畅通的协作渠道后,大红门街道不断创造条件协助共享单车企业健康发展,结合地区拆除违法建设,将地区地铁及公交站周边拆除违建后,腾退出来的1300平方米的空地,用于停放共享单车,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共享单车的周转和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