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推动西什库片区综合整治提升

2018-01-09 19: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9日,西城区召开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发

1月9日,西城区召开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千龙网发

千龙网1月9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千龙网记者从2018年西城区“两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什刹海阜景街指挥部推动西什库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对整个片区的交通、公共服务、空间界面进行改善优化,展示街区文化精神。启动鼓楼西大街、阜成门内大街生态重构和老城复兴工作试点,聚焦“空间形态、环境生态、经济业态、文化活态”,开展交通组织、立面整治等多项街区整理提升工作,打造高品质的文化休闲区。

西什库街区北起地安门西大街,南至西安门大街,西起西四北大街,东至爱民街及草岚子胡同,区域面积近1平方公里,涉及西什库、西四北、大红罗、西安门、爱民街五个社区。西什库街区紧邻中南海办公区及北海景区,是首都最重要的核心街区之一。因此,什刹海街道将西什库街区确定为2017年重点整治项目。去年,街道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主线,积极开展拆违、灭脏等“八大战役”,治理提升背街小巷,建成大红罗厂街东段小微绿地850平米,推动实现准物业管理全覆盖,街区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在此基础上,街道会同什刹海阜景指挥部委托专业公司对西什库街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一是对街道用地、交通、文化遗产、公共设施、景观进行整体调查梳理;二是对周边居民的需求进行走访和问卷调查;三是从交通组织优化、公共服务完善、街道品质提升、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制定街区公共空间提升设计导则;四是对大红罗厂街、西皇城根北街和西什库大街进行详细设计。

通过对街区的整体梳理,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街区内历史文化传承相对薄弱;二是部分路段交通组织不尽完善,路权划分不够清晰,存在乱停车现象;三是基础设施不足,外部公共空间较为匮乏。

针对问题街道结合《总规》中对首都的城市战略功能定位,依托《北京西城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围绕优化公共功能配置、业态调整升级、空间布局整理、风貌特色塑造、秩序长效管控、街区文化培育等工作展开,补齐服务功能短板,使街区功能与核心区职责相适应,推进业态转型升级,使业态与核心区发展要求、街区功能相协调,力争打造首都核心区具有世界级品质的舒适宜居示范街区。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