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用匠心做公益

2018-01-03 10: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万众公益行——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团体访谈,我是主持人翼航。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一个特殊的团体,他们是世界500强,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用他们的双手铸造了城市的摩天大楼。他们就是中建二局土木有限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从刚开始的20余人发展到200余人,土木有限公司从短短的几年间构建成立一个庞大的团队。那么这个庞大的团队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先来看一段VCR。

看完VCR之后,转到演播室。欢迎今天的嘉宾中建二局土木有限公司的团委书记慕雷雷,首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慕雷雷: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慕老师,一提到中建二局,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世界500强,头顶上有很多光环,也是建筑类的铁军。为什么会想到组建这样一支青年服务队呢?

慕雷雷:

应该说中建二局,包括上面的中国建筑,我们是一家央企。作为一家央企,我们一直为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志愿服务地方的优良传统。但是我们在做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我们一些零散的,不太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很难取得持久性的效果。所以在这个机缘下,我们在2016年,也就是去年3月25日成立了一支专业的青年志愿服务队,而且我们建立一个专业的基地,选择通州玉桥街道的温馨家园,是一个残疾人的服务中心。有了这么一个专业的服务队和专业的基地之后,我们把之前零散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总结是三个固定,一个是有固定的队伍,也就是我们的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一个是有固定的活动,一个是有固定的服务对象,也就是我们的残疾人群体。有了这三个固定之后,推动企业志愿服务活动走上一个常态化、机制化的道路。这样,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可以得到巩固,也确确实实能为我们所服务地方的社会,地方的群体起到扎扎实实的效果,避免走马观花式或者天女散花式的志愿服务。应该说,成立这么一年多来,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也得到了上级单位和北京市地方政府,地方社会的高度认可。

主持人:

慕老师,我们都知道,中建二局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建筑团队,所以说我们有许多专业性的建筑技巧,用咱们专业建筑性的技巧去实施公益的时候会有什么帮助吗?

慕雷雷:

首先,因为专业,建筑行业我们讲究工匠精神,从工匠精神层面来讲,我们从事公益服务活动,我们的公益情怀可以和我们认真较劲的工匠精神很好结合起来。万事怕较劲,一但较劲起来就容易做出成果来。工匠精神和志愿精神相结合的时候,放射性的效果是一般的普通做志愿活动所无法比拟的。第二,从行业角度来说,我们是建筑行业,可以发挥我们自身企业的特长,我们专业的特长,来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