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公租房”来了!85户老人入住首个老年公租房

2018-01-03 09: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东五环外的汇鸿家园公租房,给69岁的租户李有才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房子的大小、设施的齐全,而是囤白菜这件小事。

一个月前,当身体不太好的他还发愁过冬白菜时,项目管理处的谭冲已经把十几斤大白菜、一捆葱拎到他家门口了。

汇鸿家园老年公租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迎来85户老年人入住。这是本市首个老年公租房项目,从硬件设计和服务模式上都在为后续项目积累经验。

“结对子”帮扶高龄独居老人

李有才入住没几个月,就已经把项目管理处7个人的名字都记住了。他说:“没觉得他们是工作人员,感觉就像自家孩子。”

入住汇鸿家园的老年人基本上都是“老北京”,冬天囤大白菜是多年的习惯,但老年人身边没子女,项目管理处的7个人上个月就集体采购了一批大白菜,送到有需要的老人家里。

李有才身体不好,是管理员谭冲重点照顾的老人,每天都得打个照面。昨天,她带记者采访时,手里拎了个铁桶,到李有才屋门口才撂下。原来,这是李家的垃圾桶。顺手给老人倒垃圾,是她频繁探访李有才养成的习惯。

市住建委透露,近年来,以“陪伴”为主题开展“阳光帮扶”,是公租房项目的重点服务工作。尤其对高龄独居老人,项目管理处坚持“一对一结对子”,每月不定期入户走访不少于4次,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做家务、买菜、买水电煤气、检查门窗地板损耗等都成了每个管理员的“必修课”。截至目前,已有一百余名高龄独居老人与管理员结成对子。

老年公租房打破限制可升档

在汇鸿家园的120套老年公租房中,大套型24套,为61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中套型12套,为59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小套型84套,为45至50平方米的开间。一般公租房选房时,只有3口人家庭才有资格申请大户型,老年人家庭很难申请到。但汇鸿家园这批房源就特意打破了限制,老人申请时可以自由升档,选择大套型。

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房源的卧室面积都比较大,可以容下两张床,也是考虑到一些老年人需要子女陪护。120套户型全南朝向、南北通透,采光充足、通风好。每户也都设有1.5米进深阳台,方便老年人养花、晒太阳。

由于租户都是老年人,对身体健康的照顾显得格外重要。在公租房设计和设备安装方面,就已经显出比普通公租房项目的不同之处。床边、卫生间均设置紧急求助按钮,老年人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呼叫,第一时间得到帮助。这个按钮“直通”物业公司中控室,24小时有人值守,几分钟内就赶到家中。

走廊、卫生间及厨房,全部都设置了无障碍设施。比如,从走廊到套内没有门槛,轮椅可以无障碍通行;上下楼有专门的医用电梯,容得下担架;卧室灯光开关像酒店一样实现双控,老人不下床可以开关灯;怕老年人洗澡着凉,卫生间内还配备了浴霸……

60岁以上老人优先分配

从制度上,本市保障房在建设过程中也充分考虑了适老性建设需求。

北京市去年发布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与评价标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等标准性政策文件中,都对适老化设计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公租房建设要求,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适老化设计,最大限度提高老年人生活舒适度;共有产权住房建设要求,住区规划应为老年人、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和社会活动提供条件,套型设计应充分考虑两孩及适老性要求,套型以多居室为主。

在保障房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中,市住建委也加大对适老性设计的审查力度,仅去年就有20万平方米住宅考虑适老化要求优化了设计方案。

配租配售方面,本市也优先保障老年人需求。市住建委介绍,本市已经将家庭成员中含有60岁(含)以上老年人的申请家庭,全部纳入保障性住房优先分配范围,平均缩短轮候时间1年左右。截至目前,已通过公租房等多种方式累计解决3万余户老龄家庭住房困难。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