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合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天正式启用

2017-12-28 14:35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交管局获悉,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天正式启用。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

新能源号牌主要特点包括增设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号牌号码“升位”。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了1位。升位后,号码编排更加科学合理,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更准确辨识。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此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使用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提高了防伪性能。

此前,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等多个城市已经先后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