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决定向乌克兰出售杀伤性武器 俄方表示:已越红线

2017-12-24 14: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央视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3日发布公告称,美国决定直接向乌克兰出售杀伤性武器的举动已经“越过红线”,俄方对此不会无动于衷。

美国国务院22日宣布,美国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增强防御能力设备,不排除防御性杀伤性武器。

最新动作 美向乌提供反坦克导弹和发射装置

美国国务院22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美国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装备,增强防御能力,并称美国对乌克兰的协助完全属于“防御性质”,美国依然支持通过新明斯克协议解决乌东部地区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价值4700万美元的武器清单中,将会包括210枚反坦克导弹和35套发射装置。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早些时候批准向乌克兰出售价值约4150万美元的M107A1远程狙击步枪及相关装备。

截至目前,美国尚未向乌克兰出售过重型武器。不过任何武器出售计划还需要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

俄方回应 “反俄政策蒙蔽了他们的双眼”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公告中说,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举动由此前秘密的企业层面上升至公开的国家层面,已“越过红线”。

里亚布科夫指出,美国在几年前的乌克兰政变中就扮演了重要角色,现在再次企图将这个国家推向新一轮流血冲突。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中的角色不是调停者,而是“煽动战争的帮凶”。

里亚布科夫认为,俄方希望美国正确处理乌克兰问题的呼吁是徒劳的,“反俄政策已经蒙蔽了他们的双眼”。

当天还有多名俄罗斯官员发言指责美国这一举动。

俄罗斯方面此前已经表示,关于美国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俄罗斯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这无助于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冲突,也无助于降低局势的紧张。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9月也曾警告美国,给冲突区提供武器无助于和平,只会恶化局势,增加伤亡人数。

局势升级 新明斯克协议未得到有效执行

在美国决定向乌克兰出售杀伤性武器之际,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武装冲突正愈演愈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下简称欧安组织)近期表示,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已经升级到了10个月来最激烈的程度。

据负责监督停火协议执行情况的欧安组织特别观察团19日介绍,从12月11日至17日期间,欧安组织总共记录了16000起违反停火协议的武装冲突事件。这一数字比一周前猛增了35%,达到了今年2月份以来最糟糕的程度。

除民间武装控制区外,乌克兰政府军控制区也多次遭到炮击,造成建筑受损、电力供应中断和平民伤亡。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同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克兰东部地区政治安全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小规模冲突不断发生。

本月20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商定,从基辅时间23日凌晨开始,实现无限期停火。这一停火协议能否得到执行仍是未知数。

乌克兰问题已成为美俄两国角力的焦点所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本月指责俄罗斯没有遵守新明斯克协议,采取各种方式帮助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俄罗斯方面则表示,乌克兰东部地区暴力事件责任都与乌克兰政府有关,而美国在背后不断煽风点火,为乌克兰政府提供支援,则是这一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根源。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