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航天社区研发APP 打造居民掌上便民圈

2017-12-18 10:28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讯(通讯员 孟显楠)为了给居民提供更便捷的社区服务,海淀区甘家口街道航天社区研发了一款“社区服云”APP,设有物业维修、网上缴费、车证办理、商超服务、社区咨询等模块,居民不用出家门,手机预约就能享受各种服务。

“‘社区服云’还真好用,物业公司不到半小时就上门给我换灯管了!”家住航天社区年近七旬的张阿姨高兴地说。前两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向张阿姨宣传“社区服云”软件,张阿姨担心自己年纪大学不会,没想到工作人员帮着安装完成后,只演示了一遍,张阿姨就学会操作了。

据介绍,“社区服云”是航天工业机关服务中心联合甘家口街道航天社区居委会,整合了社区内的物业公司、美食家园、菜站、生活超市等多家便民服务资源,为社区居民打造的掌上“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目前,已经开通物业维修、网上缴费、车证办理三个模块,商超服务和社区咨询模块也正在开通中。家住航天社区的居民核验身份通过后,可以用“社区服云”“物业维修”模块预约物业公司上门维修水、电、气、热;点击“车证办理”模块可以按流程申请办理车证;车证办理费、物业费直接通过“网上缴费”模板可以线上支付。“商超服务”模块开通后,居民可以在APP上直接下单,社区菜站、美食家园、社区超市直接按订单免费送蔬果、饭菜和生活用品上门。“社区咨询”模块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线解答居民各类政策问题。

“我们社区有近3000户居民,绝大部分是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的在职、退休职工和家属。上班的年轻人工作紧张,平时没空来物业;老年人来回跑也不方便。现在有了‘社区服云’,居民家里有需要维修的,直接拍照上传,我们评估后,按居民预约的时间上门服务,省时省力,使用过的居民都挺满意!”航天社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