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自发为节能厨具“找家”上演冬日里的温暖“接力赛”

2017-12-13 1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12月13日讯(记者 朱李可)5万件囤货,无处安放,买家难觅、库房难找……2017年年底的这个寒冬,对于隆德森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李强来说注定是难熬的。不过,作为一位自主研发产品,生意上又刚刚起步的企业家来说,他又是幸运的——听说了他的难事儿,中信国安社区在全国门店和网络平台上最先开始组织产品进社区、送温暖;北京大中电器协助在店内做推广,并安排产品进店销售;北京花千树在平台推出节能环保销售项目;还有企业正努力为隆德森安排临时周转库房,一场由企业自发组织起来的爱心“接力赛”,正在这个寒冬里悄然进行着。

工程师自主研发“节能罩圈”可省燃气28%

2014年,一位从央企走出来的高级工程师,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花了三年的时间,自主研发了一款节能环保产品,取得两项国家专利。正当他着手自主创业,先期投入了近千万元资金,准备在谁主沉浮的“商海”中大干一番的时候,谁想到,一场变故,使得他刚设在南六环的厂房、库房却要面临关闭,一时间,5万余库存,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这位“犯难”的企业主就是李强,曾任中国船舶集团总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强的脑子里萌生了要设计生产出一个节能燃气罩圈的想法,初衷就是节省燃气,减少排放,倡导绿色生活。于是,他自己设计图纸,联系加工生产的厂家,经过与师傅多次沟通,他的第一个节能防辐射罩圈——“阿森罩”就这样诞生了。

后来,经北京市燃气及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站检测,“隆德森科技”开发出品的“阿森罩”,可以使任何一款家用燃气灶具的热效率,提升到国家标准所规定的超一级能效的水平(国家规定一级能效为63%),也就是说,不用更换灶具,用它就可以达到超一级能效的燃气利用率,节省燃气28%,燃气能效提升18%,相当于每年节约了近3罐液化气,真正实现了人人减排、绿色低碳的社会效应。

限期搬离,5万件囤货无处安置

为了让产品大卖,李强四处花钱投资做宣传,电视、报纸、微博、公众号……去年年底,李强又入驻了南六环的一处600多平厂房,雇好工人,把工厂运来的零件,从一颗螺丝钉开始,一件一件地拼装起来。绿色的设计理念、先进的科学技术,加之合理的运营投资,一切都让李强觉得这次创业,势在必得。但是上个月,突发变故,李强不得不自行寻找出路,可这眼看临近年末,想找处新的厂房和请搬家公司又谈何容易。“5万多件囤货,少说也得请10辆大挂车才能拖走,关键别处厂房现在都满的,谁现在年底也没有能力一下子接收这么多的货。”李强说话间皱起了眉头。

李强经过打听,厂房附近和他有遇到同样困境的企业业主还有很多,望着积压库房的库存一方面难以清理,另一方面也没处接收,业主们真是成宿地睡不着觉。

企业伸援手,给隆德森“找新家”

天无绝人之路。听到隆德森面临的难处后,不少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向处于困境中的这家绿色科技企业抛出橄榄枝。北京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帮助在全市30家门店内进行宣传推广,并协助分批进店销售;北京花千树文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加入到接力行列,在平台上推出节能环保项目;还有公司发动下属多个公司,为“阿森罩”找临时住所,工人腾出600平米,解决了一大难题。中信国安社区,对科技产品派出工程师技术人员,给店员培训,并通过多种渠道,在全国门店和网络平台组织产品进社区,为困难人员送温暖、做公益。

“真是感谢这些企业,能在关键时刻对我伸出援手,我准备拿出这次销货总额的一部分来做公益。”李强说。说到公益,李强之前可真没少做过,每次进社区做推广,一方面李强把自家产品的节能原理讲给居民听,把深奥的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普及给居民,另一方面,还经常为社区居民免费上门安装使用,居民确实体验得好再购买。

看来,今年这个冬天,善于“做公益”的李强要将他的公益之旅进行到底了。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