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 大栅栏遇见美好”摄影展开幕

2017-12-13 12: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12月13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曹蕾)通过光影记录老北京的时代变迁、通过快门定格老胡同的旧貌新颜、通过图片展现大栅栏的风土人情、岁月荏苒……12月13日,“十九大时光 大栅栏遇见美好”摄影展在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百花园举行,百幅精彩照片开启了一场展示老胡同新生活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此次摄影展共征集照片500余幅,从中精选100幅集结成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展照片的作者颇具多样化,他们当中既有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摄影师,也有住在胡同里的热心居民,他们记录着生活的变迁,见证着城市的日新月异,用镜头定格下生活中触动心弦的瞬间,展示了十九大时光中的幸福生活。

上午十点,摄影展正式拉开序幕。在这些照片中,既有首都日新月异的发展的恢弘场面,也有家庭幸福的动人笑脸;既有历经沧桑的百岁老人,也有不知忧愁奔跑玩耍的孩童;既有守一方天地传承文化的匠人,也有投身于志愿服务的公益达人。照片涵盖人物、景观、建筑、自然等多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北京这个历史文化古都的历史风采和人文情怀。

除此之外,活动还专门挖掘照片背后的暖心故事。精选出十幅最佳故事的照片,采访当事者和拍摄者,还原拍摄场景,了解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通过“魅力大栅栏”微信号推出十期“图说新故事”。有为街坊磨剪子的社区老党员,有为志愿者送茶水的老企业,有感受新生活的老居民,还有北京坊、百花园等新街景。开幕式上还专门邀请到照片的拍摄者和亲历者现场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来自延寿社区的皮子刚讲述了佘家胡同干线入地前后的变化,直言“家门口变的更敞亮了”;拍摄者张凯以前西社区志愿者那保平为例,讲述了西城大妈的一天生活,感慨于志愿者乐于奉献的精神和胡同生活焕发的新光彩;石头社区居民刘素梅分享了自己在参与街道品牌项目文化体育节中的收获和快乐。这种形式让参展者更容易通过摄影家的镜头来了解平凡生活的精彩瞬间和点滴温暖。

为了更好地向参观者展示图片所蕴含的人文故事和文化内涵,主办方对这十组“最佳故事”的图片,专门设置了二维码,现场扫描二维码或者关注“魅力大栅栏”微信公众平台回复相应的照片名称,便可以了解照片背后的精彩故事。

摄影展将持续两周时间,在百花园进行现场展示后,将到各社区进行巡展,让居民通过这些照片回顾大栅栏的发展历程,感受老街区的新变化,激发大家“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再扬帆”的豪情。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