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寒冰:公益是值得一辈子去做的事(3)

2017-12-12 10: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mhb3主持人:

如果想参加讲座或者参加活动,有没有要求,是不是必须是患者,还是患者的家属,又或者说随便谁都可以来,我只要想了解这个病?

孟寒冰:

都欢迎。有一些大的活动是血液病专家的大咖级人物,有一些当地的医生也来听。因为非常受益,平时在诊室看病,患者非常多,医生说不了太细。但是在这种活动中,医生会敞开说得非常多,而且可以追问,追问的环节非常重要。现在有很多患者不会看病,有时候到了医院,到了诊室之后,不知道该跟医生说什么。现场会有资深的病友来引导他,帮助他来问,这样会把很多问题解开了。尤其我们这种病叫排他性疾病,有很多误诊。不是说医生误诊,是刚开始症状还没有出来,刚开始有可能只是有出血的情况,其他的看不出来。但是有很多病友,尤其女患者,在十年二十年以后出现其他的症状,发现是免疫科的疾病,如果你会看病,知道该问医生什么,跟医生说什么,这个时候更便于确诊。因为有时候患者在跟医生交流的时候没有全说出来,想不起来。曾经有某些方面的症状,吃过什么,有什么感觉都忘了。但是有可能那个就是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

有没有一些专家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一定是ITP病症?

孟寒冰:

有的,因为中国的专家都非常有经验,看得病例很多,一看骨穿报告就能分辨出来。尤其比较明确的确诊,比如再生障碍贫血,还是血小板减少,或者说免疫性疾病,有的能看出来,有经验的医生知道该化验什么,让你去做这些检查就基本能辨别出来什么病,如果有一些检查

不做就查不出来。

主持人:

您曾经说过一句话,公益值得我们付出一生来为之付出,为之奋斗的事业,当然在做公益的过程中,肯定要涉及到金钱,要花钱,不仅要花人,花时间,花力气,还要花钱。社会上也好,或者其他人也好,会有对公益组织的误解,您是怎么看待这些声音的,这些质疑的?

孟寒冰:

首先说公益是值得一辈子去做的事,确实是这样。因为我们有时候在我们志愿者群里会开玩笑说,公益这条路是不归路,一踏上去就下不来了,就离不开了,一条道走下去。而且你会越来越多,会涉及的越来越多。因为爱会被放大的,是这样的。现在包括很多志愿者有一些病已经好了,觉得在迷茫的时候在我们这里得到了帮助,得到了指导,所以他感恩,反过来又做志愿者,所以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大。帮助误解方面,是有的。因为做志愿者,有的人会问,你真的就这么无私吗,就这么无偿去做这件事情,没有任何收入吗?人家会问你为什么,但是像我们患者组织特别好回答,因为你自己就是病人。像有的家属,我自己的孩子就是血小板减少,我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主持人:

您还是会继续坚定自己的初衷,继续为这样一个事业而奋斗,而奉献。是什么一股力量支持你,或者坚定你这样一个信念?

孟寒冰:

在这十多年,中间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比方说在做公益和家庭方面发生冲突的时候,我需要很多精力去照顾家里,尤其小孩还小。这个时候有时候就会少一点精力投入到网上的公益电话,但是当你收到求助电话,非常紧急的时候,就把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放下,必须面对这个事情,就觉得责无旁贷。我有这个经验,包括在医院医生方面我有这个资源,必须要完全利用好帮助他们。再一个你看到有一些已经脱离了危险期,或者被我们救助成功案例的时候会打个电话,或者在网上发帖子告诉大家,我已经好了,已经不再忧郁了,不想自杀,重新获得爱情和幸福家庭的时候,你会非常为他高兴,就会觉得他高兴我就高兴,像广告词,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主持人:

这是一个循环,把爱投射出去,也会反射给你。现在其实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或者说青少年,小朋友们也愿意投身到公益中来,包括慈善义工,公益这个词越来越被提及,也被公众所关注到。对于屏幕前的青年人,或者少年儿童,对公益这块您有什么想说的?

孟寒冰:

大学生,尤其是学生,有很多人都想参与公益。像我们经常接到简历,我想参加你们志愿者团队。我们会看是业余时间来做,还是全身心来做,还要根据您的特长,擅长什么。每个人初衷不一样,量力而行。曾经有很多人说你们没有钱做不了公益,实际上对我们来说,不一定非得有钱做公益,就像我们转发一条救助的帖子,转发也是爱,传播也是爱。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精力,量力而行就好。做志愿者,你会受到很多委屈,也会受到很多赞美,就看您怎么克服它。我们经常说坚持是最难的,刚开始全凭一腔热情,但是当你做到一定时间和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会发现非常难,做公益其实挺难,不是光有鲜花和掌声,只有赞美,你自己会默默付出很多别人看不到的苦,只能你发自内心,如果爱请深爱,坚持。

主持人:

谢谢孟寒冰今天作客我们的万众公益行。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