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修文:让爱心温暖社区的每个角落(2)

2017-12-11 09: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ft2主持人:

在工作中遇到之前不是很得心应手的棘手问题,您都是怎么解决的?

郭修文:

社区民警的工作比较杂,社区虽然小,但是责任非常重大。我们社区民警在社区工作的时候,有时遇到老百姓的困难,棘手的问题确实需要我们社区民警去解决。作为社区民警应该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装在心里,用换位思考的办法去处理或者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满意。我这里讲一个例子,我们社区居民,因为我们那块是平房户,有一个李某,他那个平房户家里户口有一家是姓张的,他的妈妈去世多年了,因为两家有恩怨,户口不注销,不注销,李某这家的户口就迁不进来。这个时候我了解情况以后,我就通过简单的做工作,晓之以情,给他们讲道理,最后终于把张某的工作做通了,户口也注销了,李某顺利把户口迁入,并且自愿参加我们社区志愿者巡逻。这说明社区民警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同时,也是在做宣传发动工作。

主持人:

据我所知,您是公益方面的达人,您具体从哪年加入公益事业的?

郭修文:

我是一个普通的人,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也是我从军时的诺言。我记得我在社区工作的时候,有这么一个事。因为我们每天要入户宣传,当我入户到一家姓卢的,卢某家时,他们家一个小女孩就哭了,我就问她您为什么哭了,她说不能参加高考了。我了解到,她的户口可能还没有在北京,因为她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实际上她的户口政策是允许投靠到她爸爸身上,我回到派出所就查了相关规定,最后向上级有关业务部门请教一些问题,在来年的时候,卢某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以后,她当了一名村官,现在已经是一名国家公务员了。

主持人:

您肯定很欣慰吧,看到卢某有这样一个结果。

郭修文:

是,我心里也特别高兴。我们志愿服务不仅要走进居民家里,还要到我们区的敬老院。有一天我到敬老院的时候见到我们辖区76岁的季大爷,在聊天的时候就哭了。我问他,季大爷您为什么要哭,他说他想他女儿了,因为季大爷是再婚,与他的女儿产生隔阂,有恩怨,13年都没见过面,我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我利用休息的时间,查询到他女儿所在的区,通过电话,最后做工作,女儿坐了三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门头沟和季大爷见面。父女见面的时候抱头大哭,我当时都感动得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主持人:

光听着就觉得这件事特别感人,13年的恩怨,父女之间有什么问题吗?

郭修文:

因为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琐事和杂事。

主持人:

您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您都是一笔带过。我知道您之前还帮助过很多山区的孩子,而且这件事很少有媒体知道,知道了也不让报道,当时是为什么?

郭修文:

因为我是从沂蒙山区出来的,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山区的孩子确实非常穷,我在2015年做志愿者服务的时候,我联合我们辖区的铁路中学搞了一次志愿者宣传发动,我当时在大会上讲过一句话,因为我的老家就是沂蒙山区,有的孩子到初中都不知道麦当劳、肯德基是什么味,所以我特别理解山区的孩子,有些孩子就因为家庭拿不出钱来,辍学的情况也有,所以我们也是通过我的战友,我的同学联系学校,我们找到一些品学兼优的,家庭确实实际有困难。另外我的战友也是通过我的电话沟通,都踊跃参加我们的宣传活动,搞了一个资助沂蒙山贫困生的志愿服务活动,效果非常好。当时县教育局,包括一些老师、校长让我搞一些宣传,我说不用,因为我们都是义务的。

主持人:

其实可能有的时候媒体去宣传,不但想把你们的好人好事宣传出去,也可以让更多人投身公益,帮助这些孩子。我们刚刚提到的郭修文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是以您的名字命名的,当时为什么会成立这样一个团队?

郭修文:

在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号召下,北京市公安局2013年成立了100支义务志愿者服务队,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成立的一支队伍。但是这支队伍成立以来,包括以前,我们每一位社区民警也是一直在义务奉献,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身边的人,包括我的战友,我的家人也一直支持我。我记得有一年下着大雪,我社区的一个78岁的薛阿姨,这个阿姨是独居,她有子女,但是性格孤僻,不跟子女包括周围的邻居来往,我经常到她家看一看,看有没有漏水,下雪那天,她的子女给我打电话,说他妈老喊我的名字,我和我姑娘捧了一束鲜花到301医院急诊室去看阿姨,当时阿姨听到我们去了以后,她昏迷状态,她的手在微微挪动,眼角流下了泪水,我很感激家人和我的志愿者们。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