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何以取得巨大成效?

2017-12-08 14:31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9日是国际反腐日。每年的这一天,联合国都会呼吁世界各国举行相关宣传活动,倡导“消除腐败是每个人应尽职责”的理念。要说近些年来,反腐败进步显赫、能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关注的国家,一定是中国。之所以取得巨大成效,是因为中国正在建立起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中国反腐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是从中共十八大以后的强力反腐开始的。2012年至今,多位省部级干部、军队领导人,甚至是个别中共高层陆续落马,内地31个省区市没有一处漏网之地;十九大刚刚结束,又有两位省部级干部被拿下,如此高压态势前所未有。它的重点不在于数量,而在于空前的决心和力度。

可能很多海外的民众不了解,中共的纪律有多严。举个例子,中共党员干部是不允许进入私人会所享乐的,禁止就婚丧嫁娶借机敛财,违反规定的要被实名通报批评,并被严肃处理。它对党员的约束实际上要严于国家法律。

另一方面,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这是中共特有的巡视制度。2012年以来,中央纪委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都来自巡视。此外,中国还开始建立与政府、法院和检察院平级的反腐败机构——监察委员会,独立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调查和处置。

我们在之前的节目里,讨论过中国一党执政、多党合作的制度,一些人对于这一制度最大的疑虑就在于权力能不能得到有效约束。很明显,中国的表现已经给出了答案。

放眼国际社会,腐败问题在大国、小国都普遍存在。国际反腐日不仅是让各国重视腐败问题,还在于呼吁防治腐败的国际合作。中国在反腐败过程中,海外追逃追赃工作的成功,很大程度要依靠国际合作。同时,中国也会借鉴世界上反腐较为成功国家的经验,并将反腐败治理的“中国方案”与世界分享。

十九大之后,中国将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对腐败的遏制、高压和震慑将长期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