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王曼丽:难以割舍速滑情 助燃体育强国梦

2017-12-05 16:41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她曾是我国女子速度滑冰项目的领军人物,她曾参加过四届冬奥会,在2006年第十二届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代表我国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她是我国速滑名将王曼丽。

王曼丽从11岁就开始从事速滑训练。自行车训练是速滑运动员常用的手段,每天骑100公里对短距离选手已经足够了,但王曼丽却硬要骑160公里来弥补自己的耐力。这样的大强度,高质量的训练为她在冰场上驰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役期间,王曼丽几乎囊括了所有世界大赛女子速滑五百米金牌,并连续两年蝉联世界杯总决赛冠军、荣膺“金冰刀”荣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称她是中国速滑界“里程碑”式的人物。

王曼丽在带队训练中。

王曼丽在带队训练中

2008年夏天,三十六岁的王曼丽正式“挂靴”,结束了二十二年的运动员生涯。“转战”黑龙江冰上训练中心训练科,王曼丽从台前走到了幕后,“我的工作就是为运动队服务,在背后默默无闻地为中国速滑运动做些事”。

“舍不得冰场。每天不来转一转,心里很不舒服。”运动员出身的她了解队员的需求,也更加知道取得好成绩对于冰上骄子们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对王曼丽来说既是历史机遇,更是责任使命。

在王曼丽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在世界舞台上升国旗奏国歌。如今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位担任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副主任的党员,再次燃起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斗志。

“能为国家培养好人才,让中国运动员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身处中国冰雪运动最具代表性的省份,王曼丽希望自己培养的黑龙江队员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积极参与并取得好成绩,在家门口升国旗奏国歌。

1

十九大代表王曼丽

其实,退役后王曼丽也一直没有停止为滑冰事业贡献力量:在运动队管理上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将黑龙江更多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的优秀运动员输送到国家队……如今,王曼丽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多目标和信心。

结合黑龙江省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王曼丽等体育工作者感到未来大有可为——利用专业运动员的竞技优势,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王曼丽说,作为冰雪竞技体育工作者,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风尚,让全社会树立起健康生活理念,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的正能量。(素材来源:新华社 东北网)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