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巷“小簋街”违建将全部拆除 变身精品胡同亮相

2017-12-05 10: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北新桥三条胡同,因紧邻簋街,餐馆多,被食客冠名“小簋街”。胡同两侧商户多、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还是附近著名的“堵点”。今年,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对三条胡同开展环境整治,私搭乱建拆了,开墙打洞门脸儿封了,便民菜站升级了,平房物业上岗了,环境秩序焕然一新,乱巷变成了精品胡同。

从东头走进三条胡同,开阔的入口让人眼前一亮,路两侧整齐的花箱,在这个季节还绿意葱葱。往胡同深处走,整洁的路面上不见一片垃圾。路左侧,新施划的停车位上规矩地停放着一辆辆小汽车,右侧,是整齐的花箱。居民们三三两两,拎着一袋袋蔬菜水果,从菜市场走出来,悠然惬意。

一年前,这里还因为脏乱出名。“胡同长743米,聚集了77家商户,因为紧邻簋街,光餐馆就有35家。”北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商户多,胡同环境脏乱,从早到晚都飘着煎炒烹炸的饭菜味儿,不宽的胡同两侧遍布私搭乱建,车辆通行困难。今年年初,北新桥街道启动了三条胡同的整治。

拆除违法建设,封堵开墙打洞,35家餐馆压缩到不足10家。升级业态服务模式,街道对胡同里的百旺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便民综合体。改造后,占地面积由460平方米扩展到700平方米,商户由18家增加到30家。菜站、肉食店、面包店、水果生鲜店、家政服务、电器维修、美容美发……如今走进位于胡同中间位置便民综合体,商户种类繁多,其中还有老北京人熟悉的百年义利老店、六必居酱菜等老字号品牌。街道还保留了胡同里原有的便民菜市场、同日升粮店等,方便居民生活。

为解决停车难题,街道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胡同进行规划设计,施划出机动车停车位53个,非机动车停车位7个,并交由物业公司进行后续管理。在距离不远处的育树胡同,还新建了一处立体停车场,一期可为周边居民提供车位350个。为缓解拥堵,作为胡同交通微循环试点区域,从11月11日起,北新桥三条胡同由原来的双向行驶改为由东向西单向行驶。胡同中间的幼儿园,曾是交通堵点。如今,通过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在树池周围安装休闲座椅等措施,拥堵状况大为改观。

眼下,胡同里正在进行架空线入地工程。11月上旬开始撤缆、穿线,12月1日启动拔杆,已经拔出38根线杆,天际线逐渐开阔。

“就从今年开始,这胡同环境大变样。过去买菜,都是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的,乱糟糟,现在有了集中的大市场,肉菜蛋奶、主食水果,一站全买齐了!”家住三条一号、今年64岁的罗健慧说。改造后,胡同里有了物业,有专人管理,环境秩序都变好了。“现在住在这儿,觉得挺舒畅的,心情特别好。”罗健慧美滋滋地说。

和北新桥三条胡同一样,今年,北新桥街道已完成地区48条胡同的整治工作。下一步,街道全部84条胡同将分批逐步完成整治,胡同居民的生活环境将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