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树公益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

2017-12-01 11: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hysa      主持人:

您引用的是《白杨礼赞》当中的句子,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特别积极向上,有正能量的。目前为止在组织中来做志愿者的有多少人?

邢艳红:

其实从开始到现在,我们组织了很多场活动,参加的人数大概有一万来人次,目前我们在这边注册的大概有一千人左右,会经常参加一些活动。

主持人:

两位在什么时候加入胡杨树公益社的?

邢艳红:

2012年我们是跟几个朋友一起创办的胡杨树公益社。

主持人:

两位可以说是创始人了?

邢艳红:

是创始人之一。

主持人:

当初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两位建立这样一个团体?

雷文捷:

我们做志愿者从2010年就开始了,在2012年的时候,等于也是几个人说咱们要是把公益社能够长期建立下去,就不如自己建立一个团队。我们五年来一直坚持从事帮助听力障碍的孩子和肢体残疾的老人给他们做具体的,比较落地的服务。

邢艳红:

如果说到信念,只是想很踏实地,脚踏实地做一点实事,没有高大上的想法,不管是过去还是走到现在都是一样的。我们有多大力就使多大力,能帮到谁就帮到谁。

主持人:

当初一个小小的信念,小小的想法没想到一走就走过了五年。我们针对的团体是一些听力有障碍的儿童或者肢体上残障的老年人,在帮助这些听力障碍的小朋友的时候,我们是怎么来和他们沟通的?

邢艳红:

他们因为做了耳蜗植入手术,说话可以听到,但是说话很不清楚,开始跟他们沟通的时候,很多时候听不到他们在说什么,就是连说带比划。后来大家逐渐熟悉起来,他们经过语言的训练,也逐渐地在恢复,所以我们沟通起来相对好一些。而且我们每一周都会过去,有主题活动,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跟我们志愿者的关系可融洽了。

主持人:

说到孩子们会做一种手术叫耳蜗植入手术,这个是在我们的帮助下进行的吗,还是他们自主自费的?

邢艳红:

他们有很多是自费的,还有国家有这样的项目支持,在国家的扶持下也会做这个手术,这个手术还是挺贵的,有很多家庭的孩子都不能够及时做这样的手术。其实孩子的语言恢复能力是有时间性的,如果年龄比较大的时候,再做这样的手术恢复起来有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

其实这个手术越早做越好?

雷文捷:

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跟听力障碍的孩子接触,主要是陪伴。因为很多孩子父母家长在外地,做完手术以后,独自生活在康复机构里。其实说白了,包括成年人在外地打拼都会有孤独感,何况是一个孩子。他们需要我们志愿者的陪伴。当然我们这些志愿者在语言康复方面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帮助,因为他们在康复期有专业的老师教他们语言的康复。我们的志愿者第一在周末的时候给孩子们一个陪伴,让他们的心灵得到关爱,最起码这些哥哥、姐姐像他的叔叔、阿姨一样,给他们精神上的关心和关爱。另外我们也在跟他们接触当中,来教孩子们简单的语言交流,同时志愿者会做主题活动。比如这期教孩子们做手工,下一期教孩子们绘画,包括我们也请有专业技能的人来教孩子,比如做糕点的主题活动。

主持人:

在他们康复的过程中,给他们支持、鼓励,包括和他们一起来学习和成长。您刚刚也介绍到,有很多活动,比如手工、做糕点,能不能说一次让你们记忆比较深刻的活动?

雷文捷:

比如拿我们在天云康复机构中做的第一次生日会,包括我们的志愿者,我们的孩子们都有生日,尤其对孩子来说,生日是小小的心愿,最起码在孩子内心当中有一个心愿,有一个期待,但是孩子的父母可能不在身边,后来就成为了一种习惯,在每个月的第三周,我们会举办一个生日会。把当月过生日的孩子和志愿者一起过一个生日。你想想那个场面,大概有四五十个孩子和四五十个志愿者围在一个大桌子前给你唱生日歌。其实在我的印象中,我自己过生日,也就是周围的亲戚、父母、爱人或者孩子,可能就是三五个人聚在一起过生日。当七八十个人围在你周围给你唱生日歌的感觉真的特别震撼。

主持人:

参加完这些活动之后给您留下的是震撼和感动。如果我们想要走进这些孩子,了解这些孩子有没有什么渠道,你们有没有对外宣传的公众平台?

邢艳红:

我们有。从建立之初的时候就开始建了我们自己的网站,网站上会公布每期的活动和之后的活动报道和志愿者的感受,都会在里面。另外现在也有自己的公众号,微博也有,这些宣传的渠道都有。有很多的志愿者是看到我们的宣传是逐渐加入进来的。

主持人:

现在回馈怎么样,在网上关心这些孩子的人多吗,包括留言,他们的评论大概都是什么样的?

邢艳红:

留言也不是很多。因为有很多人看到也没有亲身经历过的时候,都觉得是一件很新奇的事情,当他们加入进来,像我们志愿者参加过这样的活动的时候,他们基本上在后面的留言都会觉得让大家非常感动的一件事情。而且每个人,尤其是第一次参加活动,有很多人都哭了。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