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城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整体以绿色为底色

2017-11-20 10:14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机动车号牌的颜色最常见的可能就是蓝色和黄色,一般民用机动车所使用的主要就是这两种。当然,还有些白色牌照,主要适用于军用、警用车辆。而使用在外籍机动车上的黑色牌照,数量相对就更少了。除了这四种颜色的车牌以外,如果有一天你在大街上看到了绿色的车牌,也不要惊讶,因为那很可能就是新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公安部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截至目前共发放新号牌11万副。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公安部将从11月20日开始,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首批在河北保定等12个城市统一启用,明年上半年在全国推广。具体情况怎样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从去年开始,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田光宇认为,新能源车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在推广的过程中有一些配套的政策支持,这就需要让摄像头、执法的交警或是其他人一眼就能识别出来。另外开新能源车的人也是为节能环保作出了贡献,开车的人也会觉得得到某种程度的认可。

和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增加了专用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除了代表所属地区的省份简称和首个字母以外,号牌号码也由5位升为了6位。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良介绍,新号牌号码更大的变化是容量扩大,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每一个新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和加密的二维条码,实现号牌的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作为此前的5个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市近一年来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超过1.5万副,新增新能源车近9千辆,相对于前几年来说增长明显。无锡作为唯一一个入围试点的非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业务量也达到3851笔。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查验科高级查验员吕俊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老百姓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在提高,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对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

除了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还有一大“特赦令”,那就是不受尾号限行的限制。早在2015年,国家便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明确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查验科高级查验员吕俊介绍,和办理普通汽车的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所需要的手续和办理流程也并不复杂,“你的车子如果是免税的话,要到税务部门领一个免税的凭证。其他的像保险什么的,手续都是一样的。”

由于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从明天(20日)起,河北保定、廊坊、吉林长春、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12个城市第一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王杰告诉记者,号牌制作点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准备到位,进行了多副号牌的测试,都已经达到了上级要求的标准。另外,为了能保障号牌能够及时地推广应用,还安排路面民警告知停车场、小区,提醒他们及时地进行升位,防止小区车无法进入。

王杰提醒,按照国务院文件的规定,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计划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来说,应提前了解选购的汽车是否在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里。

根据安排,今年年底前,所有省份省会城市及部分地市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明年上半年,新号牌在全国全面启用。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强介绍,对于此前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自愿选择使用原号牌或换领新号牌,“现在有一个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上提供了自主预约服务,可以提前预约时间、地点,还可以选号。”

据了解,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