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 库滨带水源保护围网年底竣工

2017-11-20 09:3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可谓是密云水库的“解渴年”,五个月“喝”下了4亿立方米。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局和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昨日5时18分,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也是十几年来密云水库“喝”得最饱的一次。从去年7月的不足12亿立方米到如今突破20亿大关,实现了“九连跳”。据悉,为更好地保护好密云水库这盆净水,历时两年的库滨带水源保护围网建设工程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届时水库周围近400公里范围内将成为全封闭区域,严禁游客进入。

密云水库“半退休” 南水成为主力水源

据了解,密云水库建成于1960年9月,最大库容量43.75亿立方米,是华北地区第一大水库。在江水进京前,北京市“三杯水中就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随着水资源的紧张,密云水库蓄水量的最低线不足7亿立方米。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密云水库的水量在去年7月还不足12亿立方米,一年多来就突破了20亿大关,与南水逐渐成为北京主力水源有关。一方面替代了密云水库向城区供水,每年减少密云水库的出库水量超过5亿立方米。另一方面,通过京密引水渠反向向密云水库输水存蓄。自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启动运行后,向怀柔、密云等水库共计输水5.9亿立方米,其中存入密云水库3.6亿立方米,日平均入库江水量近100万立方米。市水务局表示,江水进京后,密云水库开始着重于“休养生息”,水库蓄水量不断抬升,这使得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逐步增加,同时也有利于水生态环境涵养。

年底前密云水库将全面封闭

沿着密云水库西岸前行,库区里碧波荡漾、水质清澈。北青报记者看到,上面装有铁蒺藜、约2.5米高的护网正在环水库而建,“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沿库区155米高程线开始进行库滨带水源保护围网建设,一期工程110公里去年完工,今年三月启动了二期工程,180公里的围网已经完工162公里,预计12月底将全部完工。”

密云区水务局副局长李文军指出,密云水库原来就在临公路一侧装有护网,目前又加装了带有尖刺的刀片刺绳,这样,密云水库将形成双层防护。年底全部竣工之后,水库周围近400公里范围内将成为全封闭区域,无论是游人还是垂钓客,就连想入库觅食的畜禽也将被谢绝入内。

南水进京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截至昨日,南水北调水到京水量已达29.1亿立方米。年均调入南水10.5亿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市水务局表示,江水进京两年多,本市地下水共压采约2.5亿立方米,提前完成国务院下达的到2020年的压采任务目标,促进了地下水的涵养和回升。2015年末平原区地下水埋深与2014年末基本持平,仅下降0.09米,而此前都是以平均每年1米的速度下降。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