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APEC时光:争分夺秒 下飞机1小时就到会场发表演讲

2017-11-11 09:29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晚《新闻联播》用了3条、总长约13分44秒的篇幅进行了报道。

习近平10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新华网9时45分发布相关消息。

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岘港国际机场,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向兄弟的越南共产党、越南政府、越南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当地时间下午2时15分许,刚抵达岘港的习近平来到阿里亚纳会展中心。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这个细节不知您看出来了吗?从刚下飞机算起,到步入会场开始演讲,这之间的时长应该在1小时左右甚至不到1小时,而这其中还包括从机场前往会场的时间。

要知道,北京到岘港的直线距离近3000多公里。中国的“空军一号”一般选择波音747-400型客机,直飞也要约5小时。中国北京时间比越南河内时间早1小时。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换算过来大概是北京时间下午2点多到的岘港,倒推5小时应该在北京时间早上9点左右专机起飞。这在平常还好说,但别忘了前两天的中美元首会晤,别忘了前一天(9日)晚上习近平夫妇刚刚举行宴会欢迎特朗普夫妇。

这还不算,发表演讲后,习近平简短会见了专程前来聆听演讲的秘鲁总统库琴斯基。

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同代表们就中共十九大给亚太经济体带来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交换看法。

这么密集的外事活动,这么紧凑的行程,可见我们的国家领导人有多辛苦。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进行中国外交实践,努力为中国发展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我们相信,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中国将继续书写新的魅力故事,中国理念、智慧、方案将继续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与世界共同驶向梦想的远方……

责任编辑:刘晓(QV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