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出"十无"整治标准 2435条背街小巷三年将大变样

2017-11-10 09: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近日,北京编制出台了《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并提出了“十无”整治提升标准。核心区计划三年完成243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并创建文明街巷。

达智桥胡同拆违后  如今变得宽阔敞亮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来到位于宣武门外大街的达智桥胡同,以前这里是附近有名的“脏乱差”小吃一条街,去年到今天,经过疏解整治,路面变得宽阔敞亮。

据了解,西城区已将达智桥胡同纳入“宣西北”复兴计划,进行整体设计,目前已经完成初稿,基本按照民国特色恢复胡同肌里,特别是将围绕沈家本胡居等5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做文章,让5条背街小巷重现历史风貌。

去年4月以来,西城区委区政府将用两年时间对1331条背街小巷全面提升,计划提前实现“十有十无”的目标。

出台胡同导则 根据街巷宽度确定交通配置

市城市管理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编制出台了《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从气质、风格、颜色等方面着手,对背街小巷建筑立面、交通设施、牌匾标识、城市家具、绿化景观等十大类36项元素进行设计规范。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筑立面上,对街巷胡同沿线具有不同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实施分类管控。

在交通设施上,提出了结合街巷胡同宽度,确定差别化的交通组织方式及交通设施配置要求。整治提升后的胡同要展现具有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的城市新形象。

核心区胡同 “十无一创建”

按照本市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要求,核心区计划三年完成243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

在整治提升标准上,核心区胡同将实现“十无一创建”,“十无”即: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一创建”即:创建文明街巷。

截至11月初,报送达到“十无”标准的有182条,在施1295条。未来,背街小巷治理将从核心区拓展到中心城区及通州区。按照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二次全会精神,为全面加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核心区开展整治提升基础上拓展到了中心城区及通州区,建成区比照核心区,按同一标准、同一规范开展环境整治提升。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