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房线房山线西延段年底开通 燕山石化到市中心仅需一小时

2017-11-09 09: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8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燕房线和房山线西延段将在12月底开通试运营,燕房线转房山线可在阎村东站实现同台十米换乘,乘客从燕山地区搭地铁到市中心仅需1个小时。

阎村东站同台换乘房山线

燕房线全线设置9座车站,从头跑到尾需25分钟左右,乘客可以在阎村东站与房山线进行换乘。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阎村东站有四条轨道,中间两条是房山线,两侧为燕房线,乘客从房山线换乘燕房线,只需下车进行同台换乘,最短换乘距离仅十米,可以说是实现了“零距离”换乘。

据介绍,乘客从燕山站到市中心算上换乘时间仅需1个小时,将极大方便房山西部和燕化地区的居民出行。此外,从饶乐府到周口店的燕房线支线也即将开工建设。

根据客流量预测,处于北京线网末端的燕房线客流量不会太大,目前规划4节列车编组的运营方式可以满足周边居民出行的需求,高峰时段上车不会感觉到十分拥挤。不过,燕房线各个车站全部是按照6节编组设计的,未来客流量上升时也具备增加列车编组的条件。

4座车站配建P+R停车场

按照客流量计算,燕房线早高峰发车间隔为五六分钟,平峰时段发车间隔为8分钟左右。由于该线路潮汐现象比较严重,考虑到与之连通的房山线、9号线的运行压力,为了不给长阳站等大客流站加压,燕房线高峰时段或将采取限流措施。一旦突发大客流,也会启用相应的应急预案缓解压力。

将于冬季开通的燕房线还很“温暖”,不仅车厢可以调节温度,座椅还具有加热功能。此外,目前通过闸机刷卡及互联网购票的方式均适用于燕房线。

为了方便乘客出行接驳,燕房线每座车站外均配建了自行车棚,并规划了4座车站配建P+R停车场。

7公里声屏障削减环境噪音

由于燕房线全线均为高架线路,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线路设立了很长的声屏障。据介绍,在燕房线约16公里的线路上共设置了7公里的声屏障,既有全封闭的,也有侧式的,线路上还采用了一些减震措施,来削减对周边学校、医院、社区等场所产生环境噪声。

燕房线的一大亮点就是无人驾驶,在这条全国第一条自主研发、全自动运行的轨道交通线上,几乎全程无需人工操控,列车自动唤醒、洗车、折返、回库、上线运行,系统还可以通过“自诊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

遇到雨雪天气时,燕房线将开启雨雪模式来保证安全运营。在系统安全性上,线路还安装了轨道障碍物探测系统,保障列车行车安全;车门、屏蔽门也安装了对位系统,如果车门发生故障,将提前“告知”屏蔽门,列车进站时保持关闭状态。当触发火灾模式、疏散模式、站台门故障模式时,电力、信号等系统都将按设计好的连锁关系联动运行。此外,远程制动、站台紧急停车按钮等功能都将保障线路运营安全。

据介绍,目前正在规划中的北京地铁3号线、12号线、17号线也将推广全自动运行系统。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