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收官 城六区将全面实现燃气化供暖

2017-11-06 09: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5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作为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最后一个项目,东南热电中心三期燃气机组项目目前正在开展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计划今冬供暖季前正式投运,这标志着东南热电中心建成,本市城六区供暖全部采用燃气化。

2010年,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本市安全高效低碳城市供热体系有关意见的通知》,首次提出了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建设方案,即:扩建华能热电厂建设东南热电中心;扩建草桥热电厂建设西南热电中心;统筹北京第三热电厂和北京第一热电厂拆迁工作,在高安屯建设东北热电中心;统筹大唐高井燃煤电厂和京能石景山热电厂搬迁工作,在高井建设西北热电中心。

其中,本次试运行的东南热电中心三期燃气热电项目位于朝阳区王四营,是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燃煤发电机组替代项目,二期、三期工程由华能国际新建4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总投资64亿元,新增清洁发电能力192.1万千瓦,新增清洁供热能力约2800万平方米。

长期以来,北京本地电力支撑和热力供应以4个燃煤热电厂为主,“十一五”期间,为优化调整城市供热结构,本市陆续投产了太阳宫、郑常庄等5座燃气热电厂,但受当时天然气资源的限制,5座燃气热电厂也存在机组规模小、布局不尽合理的问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在城市的四面构建四个热电源点,就形成了对中心热网和城市电网的主力支撑,使得北京的能源基础设施布局更为合理。而且,这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在全部建成的同时,也实现对原有燃煤热电厂的替代,城市中心热网供热和本地电力生产全部清洁化,北京的能源结构得到极大优化。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