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分钟:世界城市日 点亮美丽花城

2017-11-02 16:10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71102013

世界城市日 点亮美丽花城

不论是作为中国的中心城市,还是国际知名的大都会,广州从来都不缺乏关注度。10月31日,“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就在这里举行。

很多人都知道,广州以“花城”闻名。走在广州的街道上,很容易感受到花开满城的亮丽风景,和现代化治理下的城市魅力。但是,对于中国以外的人来说,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广州这样一个远离中国政治中心的南方城市,每个领域的发展都能引来全球的目光。

早在2000多年前,广州就是著名的港市,海上丝绸之路就从这里起锚,通往世界各地。它也是中国从古至今唯一一个从未被关闭过的对外通商口岸。那时,一些来自海外的旅行家在游记中记述,看见上百艘船驶入广州湾,同时还有无数的小船,这里的贸易活动是名副其实的繁盛。

地缘优势给广州注入了开放基因和营商底蕴,促进了广州的繁荣。由此积累起来的对外关系,人才、港口资源优势以及民营经济的发展,使得广州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广州不仅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著名的国际商贸中心城市。

另一方面,广州还在创新上发力,使其在自由、开放的优势上,迸发出更大的潜力。在广州的南沙新区,每天有超过3万个集装箱吞吐,流转着来自全球的货物。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南沙现在建立起“智慧口岸”,实现了跨境电商的标准化自动化报关、无纸化智能化通关,95%以上的跨境商品通关“秒放”。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科技创新为广州乃至中国的对外开放增添了羽翼。

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城市治理,开放创新”,这恰恰是广州城市发展的概括。中国幅员辽阔,每个城市特色不同,也都带着中国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烙印。美丽花城宜居、宜学、宜商、宜业,是中国城市的样板,也是中国形象的缩影。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