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老北京的美丽乡愁

2017-10-13 10:46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朱明昊,一个土生土长北京什刹海地区的八零后小哥儿,他总是开玩笑地跟别人说:“什刹海这个地方,我基本上闭着眼都能走一遍了。”

图:朱明昊讲述什刹海的故事

是啊,生于斯长于斯,还在这里做了十几年的城管队员,朱明昊对于什刹海这个地方,熟悉到对每个物件都有感情。骑着自行车沿着胡同巡逻的时候,朱明昊走走停停,一路上见到街坊邻居都会上前寒暄几句,看到贴在墙上的小广告也会不经意间就随手撕下来,动作自然得像照应自己的家。

说起什刹海,朱明昊感情复杂:“2000年之前什刹海开始有了酒吧,非典那年这片儿的酒吧就炸开了,慢慢地水涨船高,地价儿越来越贵,房租越来越高,也许是因为水聚财吧,大家都喜欢来这玩,但是,老街坊们总觉得陌生了许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酒吧街开始变得喧嚣和嘈杂,附近的居民也陆陆续续地搬走了,不知不觉间,什刹海的味道变了。

朱明昊指着一处门面说,之前的一个哥们儿在什刹海有一套闲房,后来租出去给别人开酒吧,可能也是因为嫌闹腾到后来自己也不愿意回到这个地方了,每年他们只有在收房租的时候才能见上几面。“这些年,感觉什刹海的钱味儿浓了,人情味儿淡了,有点失落吧。”朱明昊说道。

图:什刹海景色

2016年开始,什刹海地区迎来大规模的疏解整治。朱明昊说:“什刹海其实一直改变,从一开始没有酒吧到有酒吧,从开始四点之后才能坐在店外到后来根本走人的地儿都没有了,2016年的冬天我们开始对什刹海酒吧街进行大规模的整治,新的变化让我感觉什刹海过去的味道又回来了。”

图:什刹海的燕子回来了

胡同里的一处燕子窝让朱明昊满是欣喜:“你瞅瞅,咱家燕子又回来了。”原来,前几年,由于什刹海夜晚酒吧过于吵闹,不仅住在附近的居民搬离,连燕子也离开了这里。如今的什刹海,环境改善了,系着乡愁的燕子归来了,在朱明昊的眼里,这情境是如此美丽!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