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中的党史》系列微视频第二集《苦难铸就辉煌——一块老弹片的述说》

2017-10-06 12: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党章,维护党章,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640

一部部党章浓缩了我们党九十多年来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也见证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前行之路。“1号线上”特别策划《党章中的党史》系列微视频,今天推出第二集《苦难铸就辉煌——一块老弹片的述说》,为您讲述血与火的淬炼中,长征路上最小的红军战士所经历的那段艰辛和辉煌。

一部党章浓缩了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九十多年来,党章历经十数次修改。每一处党章细节的修改,都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经验的提炼和总结。

在党的创立初期,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章也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比如1923年制定的三大党章,为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质量,将入党介绍人由一人增加到两人,并规定了党员候补期。

六大党章是大革命失败后制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整部党章有17次提到了“共产国际”,凸显出当时我们党与共产国际的紧密联系。

640

1928年中共六大会议现场

1945年的七大党章,是我们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七大党章深刻总结了右和“左”的机会主义错误的严重教训,制定了党的总纲,确立了民主集中制,并对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作了较为明确的规定,使全党在两种前途和两种命运斗争的关键时刻,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1956年中共八大召开时,党员人数较七大时增加了8倍。作为我们党在全国执政后制定的首部党章,增写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对党员的要求更严格,特别强调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的义务,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八大党章还改变以往对不同成分的新成员实行不同预备期的规定,一律实行统一预备期。

640

1956年中共八大会议现场

十八大党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科学总结,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640

2012年中共十八大会议现场

党章的17部文本,见证了我们党成长、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也正是在这样的历程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凝聚力量,探索出一条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正确道路。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