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胜战之问中国军队能不能打赢未来战争

2017-10-03 22:3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部由英国人制作的纪录片,片名为《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影片的解说词写道:分布在中国周边的外国军事基地密密匝匝,像绳索一样,牢牢套住了中国的脖颈。

这样的严峻局面,已经远非一日。人们不禁要问,我军能不能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安全态势?

snapshot20170930132242.jpg?x-oss-process=style/w7

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初,习近平就充满忧患地说: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snapshot20170930132342.jpg?x-oss-process=style/w7

这场代号为“跨越-2014•朱日和”的军演,由当时的7大军区各派出1支陆军合成旅,与蓝军旅进行实兵对抗演练。“车轮大战”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6∶1,蓝军胜,红军败!

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统帅的话语,戳中了三军将士的心。

snapshot20170930132540.jpg?x-oss-process=style/w7

一场思想的风暴,迅速在全军刮起。如同当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一样,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就像尖刀,剖开了军队战斗力建设顽症痼疾的病灶。从军委领导到普通一兵,人人全程参与,上至领率机关、下到基层班排,层层反思检视,力度之大、影响之广、切中要害之深,实属罕见。

习近平说,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

习近平说:现在不少人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他多次告诫全军,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

snapshot20170930132725.jpg?x-oss-process=style/w7

2013年8月28日,习近平登上停泊在大连港的辽宁舰。详细了解武器装备性能,不断地停下脚步,认真询问一些具体细节。拥有了航母只是航母梦的开始,中国不仅仅是要解决有无问题,更需要的是能打仗的航母。

2014年秋意正浓,来自空军的14个航空兵团,成建制飞临西北,开始了人民空军空战训练的一场革命。这,就是自由空战。

snapshot20170930132926.jpg?x-oss-process=style/w7

2015年最后一天,火箭军成立。部队用作战的方式训练,用训练的方式作战。

选将用将的标尺刻度必须清晰。习近平专门就军队选人用人向各级党委提出严格要求:把那些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

snapshot20170930133014.jpg?x-oss-process=style/w7

军队,只有两种状态,战争和准备战争。

从海上到陆地,从空中到空天,春有大练兵,夏有大海训,秋有大演习,冬有大拉练,人民军队的实战化训练,唱响了“四季歌”。

习近平: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战斗力建设永远在路上。

战斗,仍在继续!胜利,就在明天!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