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十九大代表王锐:90后的“士兵突击”

2017-10-03 22:1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视频|十九大代表王锐:90后的“士兵突击”

2017-10-03 13:25:21浏览量:778634

来源:新华社

 

 

他,入伍8年来,始终胸怀强军梦想,

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传承发扬红色基因,瞄准实战勤学苦练。

他,把强军目标熔铸到具体岗位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他,是忠诚战士、强军标兵,多次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彰显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良好风范。

他,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王锐。

2009年,19岁的王锐入伍第一年,就成了全师唯一一名能够驾驶两栖装甲突击车下海的新兵。不久之后,他又瞄上了“特级”——对士兵专项技能的最高肯定。2014年,他创下了集团军首个入伍5年就考取特级驾驶证的记录。

驾驶新型装备,着眼处是未来战争。2012年以来,王锐驾驶的809战车,已先后经历了3次大的信息化升级改造。装备建设的巨大变化,折射出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而与之相匹配的,是基层官兵迎难而上、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优化训练方式,投身如火如荼的练兵备战。

一次,王锐所在连队担负海上夜间驾驶课目试训任务。此项试训,在全军尚属首次。在缺经验、缺教案的情况下,王锐主动请缨,率先驾驶战车夜间下海。试训后,他发现两栖突击战车夜间驾驶有时跑偏。有人认为,在夜航路上跑偏几米没有大碍,王锐却为此较起了真,在夜训场收集了130多项第一手数据,总结出装甲车夜间驾驶纠偏法,将航路跑偏降低到1米以内,被广泛推广应用。

为了缩小训练与实战可能存在的差距,王锐还多次在日常训练中主动要求提高标准、加大难度。809战车车组先后4次向军委领导汇报演示课目,7次担负课目示范任务,3次参加两栖装备改装试训,11次打破训练纪录,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在大大小小的训练演习中都是头车、尖刀、旗帜。

王锐高中毕业入伍,感到自己理论底子薄,便坚持写日记、抄军旅诗词,读理论原著。 几年坚持下来,王锐结合训练和生活心得体会写成的读书笔记,已经写满了12本共10余万字。除了专业考级和理论学习,王锐还在部队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大专文凭,并正在攻读本科学历。

王锐所在的“黄草岭功臣连”,是喊出“人在阵地在”、从抗美援朝的硝烟中走出来的英雄部队。

做一名改革强军的尖兵,继承英雄精神、打赢未来战争,是他矢志不渝的梦想。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