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发现|海上今朝:居委会来了“洋委员”

2017-10-03 11:24 上海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海,一座常住人口已经超过2400万的城市。其中,外籍人口近20万。

海纳百川是上海的城市精神,这句话的关键在“纳”。

如何让生活在上海的外国人和这座城市水乳交融,是上海建设卓越城市所必需面对的一道考题。

这道考题在上海的城市管理中,已经转化为一些充满智慧的实践。

事实上,在上海的很多社区,老外们在这里生活,但不仅仅只是生活······

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的仁恒滨江园小区,每个季度都会召开一次居委会议事会。居委会委员们在议事会中共同商讨小区的建设问题,议题大到外籍人士子女入托难问题、物业费涨价问题,小到宠物饲养、校车停车问题。与其他小区有所区别的是,在仁恒滨江园小区,出席议事会的成员除了居委会、物业方的代表,还有几张洋面孔。

来自法国的柯哈莉,已经在上海生活了13年,她目前的身份,是仁恒滨江园小区小区第五届居委会的一名“洋委员”。柯哈莉在议事会中提到目前小区里一个严峻的问题:很多养狗的住户每天都会在小区里遛狗,但很多住户都没有意识到要把狗狗粪便处理掉。天气炎热,气味很难闻,小区的环境卫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如果再遇到下雨的天气,这些粪便就会被冲得一塌糊涂,为居民们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柯哈莉制作了一些提示标语,标语中有图示,还用英文、中文标明“请捡起来”。柯哈莉希望,不管是老外还是中国人,在小区里看到这些标语时能够接收到善意的提醒,因为她认为照顾动物是每个人的责任,解决问题关键不能光靠别人帮着处理狗狗粪便,而是要让狗主人培养起自觉意识。

图2.jpg

这种善意的提醒透着一种管理的智慧。小区的居委会和物业尊重“洋委员”的这种智慧,不但采纳了柯哈莉在议事会上的提议,还在街道的帮助下,在小区里设立了一人高,大红色的“宠物便便箱”,方便遛狗和爱猫的居民及时清理粪便。

小区60%的住户来自欧美、东南亚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这个小小“联合国”里,每个老外都有自己的脾气。生活上有问题时,柯哈莉总会去帮忙,她在小区里也渐渐有了“名气”。

图3.jpg

小区来了新住户,她分享生活心得;孩子们遛狗不牵绳索,她耐心教导;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她也会当当监督员。今年春节,柯哈莉还参与了烟花爆竹管控志愿者的工作,负责和洋居民解释新的规章,宣传禁燃。

小区公共设施的维护和项目的执行需要经费来支持,柯哈莉给居委会建言献策:可以通过闲置物品二手市场来筹集经费。小区支部书记唐佳告诉记者,她经常会收到洋委员们这样的建议,在她看来,正是因为洋委员们的积极参与,在社区治理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国际共同体。

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社会经历,这些不同并没有妨碍越来越多的老外在上海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里,找到共融和惬意的生活状态。

他们来到这里,见证了街区点点滴滴的变化,并为街区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

多方的力量汇聚成一种智慧,不只为治理一个街区,也是治理一座城市的智慧。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