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十九大代表孟祥飞:攀登世界超算之巅

2017-10-02 15:2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他,放弃更多选择,

坚守在国家超级计算工作最前沿;

他,推动“天河一号”应用转化,

创造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国之重器”。

他,叫孟祥飞,

他和团队一起,

共同奋力向世界超级计算之巅攀登。

孟祥飞,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与中国超算事业共同成长,助推国产超级计算机首夺世界桂冠,在超算应用领域不断刷新记录。

与今天中国超算蜚声海内外不同,在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问世前,超算的领域里挤满的是美日国家超级计算机的名号,鲜有中国名字。

博士在读期间,他有机会到美国访学,主要学习内容就是用超级计算机开展物理模拟与研究。“那时候国内超算资源稀少,我一直梦想有一天能用上咱们国家自己的超算。”

梦想是机缘最好的向导。

2009年,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毕业后,孟祥飞加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筹备组,同来自国防科大、滨海新区的同事们一起,为传说中的神秘来客“天河一号”的安装运转做着紧张准备。

“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我看到了中国超级计算发展的未来,也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未来。所以没有一点后悔,反而信心十足。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一定要让‘中国创新’有一天镌刻在世界计算速度的巅峰。”

“天河一号”不负所望,运算能力震惊全球:持续速度每秒2570万亿次浮点运算、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天河一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全国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叫响了“中国创造”的品牌。

带着这一傲人的成绩,“天河一号”问鼎全球超算桂冠,在2010年第3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与夺取桂冠的喜悦不同,“天河一号”应用的推广需要经年累月的努力才能有所收获。

今天,“天河一号”广泛服务于石油勘探、雾霾预警、动漫渲染、新药研发等领域,实现自负盈亏。每天在线的科研企业研发任务超过了1400多项,这一规模是欧美超算中心的两到三倍,高峰时段还要排队。“天河一号”已经成为国家高端信息技术发展、重大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乃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国之重器”。

未来,新超算依然布置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提及“天河三号”,孟祥飞难掩兴奋。他说,它将成为国内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级计算机。根据规划,其浮点计算处理能力将达10的18次方,是现在“天河一号”超算的200倍。

   “能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对我来说是一项莫大的荣誉,更是党和国家对超算事业发展及超算人的充分肯定。”他说。

心怀使命,孟祥飞坦言,他将继续带领超算团队,在突破与创新中,勇攀世界超级计算之巅。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