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郑忠燕:23个孩子的妈妈

2017-10-01 18:16

打印 放大 缩小



她至今未婚,为的是一份特殊职业;

她不曾生育,却养育了23个孩子;

她默默付出,用30年坚守给了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

从1987年开始当专职妈妈开始,郑忠燕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留给了这个家——烟台SOS儿童村12号家庭

儿童村的招聘条件有些“苛刻”:妈妈需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爱心,而且不能结婚。不能结婚是全球SOS儿童村的一条国际惯例。在那个年代,来这里当“妈妈”,需要有极大的勇气。

25岁,郑忠燕瞒着家里,和SOS儿童村签订了合同。几个月后,当她带着5个孩子一起回到老家时,她的家人也不得不接受了这个事实。

时光荏苒,23个孩子相继来到这个家庭,又陆续走向社会。这些孩子中,最大的已有38岁,最小的6岁;有12个孩子离村成家立业,离村孩子中有9个取得大专以上学历,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当医生、有的担任大学老师。

郑忠燕家里客厅墙上,挂满了她和孩子们的照片。

“这张是第一批孩子,这个是儿子第一次离开家庭的时候,这三个是嫁出去的女儿,这三个是结婚的儿子。”郑忠燕指着墙上的照片一一介绍着。加上第三代,这个特殊的家庭已经有了30多个孩子。

“我每天的幸福都在这个墙上,每天走到这个地方总是看看,看看这些相片就想起以前,真的是那种很幸福的感觉。”

虽然舍不得,但55岁的郑忠燕明年就要退休了。

四儿子潘杰住在烟台,基本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媳妇和女儿回家看妈妈。他说,“郑妈妈就是我的亲妈。我知道妈妈现在也担心老了怎么办?我在这里告诉她:老了,我养她!”

当听到妈妈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消息后,所有孩子都为郑忠燕感到骄傲。“这是对妈妈无私奉献精神的肯定。”潘杰说。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