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田蕊:一面坚守 一面革新

2017-10-01 18:10 新华社客户端

打印 放大 缩小



武陵山脉腹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迁陵镇昂洞村,有一位“最美乡村医生”。

因为她,这个曾经贫困的土家山村中有了一座“时尚”卫生院;

因为她,卫生院除了看病取药,还成了课堂和操场,成为乡村健康锻炼新场所。

她叫田蕊,是千千万万基层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是一名来自湖南扶贫任务最重地区的党的十九大代表。

1992年,田蕊从医校毕业后,服务于基层医疗工作,一干就是25年。

说起当年的选择,田蕊记忆犹新。1992年,她随男友到保靖县水银乡马福村过春节,一户村民的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由于村里没有卫生室,最终孩子因医治不及时而死亡。“当地医疗条件太差了,我和男友商量毕业后要回来办卫生室,让每一个村民都能得到及时的就医治疗。”田蕊说。

毕业后,田蕊回到马福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结婚后,夫妻俩东拼西凑了八千多元购置简单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加上村民提供的两间房子,一个简单的村卫生室建成了。

2010年,田蕊出任保靖县迁陵镇昂洞卫生院院长。

“我刚来时,这里还只是一幢不到400平方米的老旧危楼,可用病床仅4张,医疗设备陈旧,就跟诊所差不多。之后我们联系到香港沃土发展社,决定与当地政府共同出资重建这座慈善卫生院。”田蕊说。

2012年,新院在不破拆旧楼的前提下开工,利用回收的青砖建造外墙,与当地土家建筑风格相协调,一条贯穿所有楼层的无障碍坡道环绕而上,内墙使用全镂空砖墙,方便采光,天井内空地和屋顶天台设计成公共活动区域。

受父辈的影响,田蕊在“革新”的同时,始终“坚守”土家先辈们在中草药诊病上积累的经验,为老百姓节省基础医疗开支。

“我父亲和公公都是土家草医,其实很多小病小痛,在当地找一些中草药就可以解决。我们一直积极向当地群众推广普及中草药知识,还将草药移摘到卫生院的花盆里用作展示和科普。”田蕊说。

“我希望以昂洞卫生院为依托,建立起一个健康生活馆,主要为当地老年人健身康复,妇女儿童生理心理健康提供服务。这个馆在当地可以成为乡村医疗新理念推广和传播的一个新窗口,这也是我近期的一个小目标。”田蕊说。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