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好①|上海一小区每天自发升国旗,部队官兵曾专门指导

2017-10-01 12:2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上海奉贤区乐康苑小区,居民每天7点自发升旗。

【编者按】

2017年10月1日,祖国母亲迎来68岁华诞。

在这一天,十四亿中国人向祖国母亲献上祝福。澎湃新闻特此推出“祖国好”系列报道,述说五位国民的故事。他们很平凡,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爱国,他们都很自豪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德国诗人海涅曾说:“热爱自己的祖国是理所当然的事。”

2016年底,42岁的蒋帅告诉56岁的李引华,打算每天在小区广场升国旗,李引华没怎么想,就成了升旗志愿者。不到一年,这个志愿者队伍扩容到16人。

现在,每天早上七点,只要不下雨,上海奉贤奉浦乐康苑小区准时奏国歌,升国旗,还成为当地居民自治的一项尝试。

“如果你问一个人爱国吗?肯定爱。但如果问怎么爱?很多人不一定答得上来。”上海市民蒋帅说,就像中国人对父母和家庭一样,不会天天把“爱”挂在嘴上,但没人能否认,我们无时无刻不爱。

所以,蒋帅特意在旗杆旁边,立起“爱国爱家”四个红字,“爱国”和“爱家”,都很理所当然。

sdy20171001001

2017年9月29日,上海市奉贤区奉浦乐康苑小区,居民自发升国旗。  视频截图

自发升旗引来仪仗队

升国旗是蒋帅年幼时的愿望。

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小时候想在家门口插根毛竹竿,每天升旗。不过,那时候虽然敢想,但没敢做。

2016年,没有任何政府职务的蒋帅把这个想法说了出来,建议在小区广场每天升旗。没想到,他的想法很快得到奉贤区精神文明办和街道的认可和支持。

几乎一个月时间,他备齐所有的旗杆、国旗,召集十余名志愿者,2016年底,乐康苑小区的居民自发升旗,开始了。

sdy20171001002

2017年9月29日,上海市奉贤区奉浦乐康苑小区,居民自发升国旗。  视频截图

蒋帅筹备这些事情的时候,李引华没怎么想,就“帮忙成了志愿者”。她没想到,这个志愿者一做就做到现在, “真的除了下雨天,我们每天都来升旗、做操、聊天、唱歌,时间长了,来参加升旗仪式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天气好的时候,广场上都是人。”

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困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升旗怎么控制节奏、怎么抽绳、国旗出去的时候,怎样才好看?70多岁的蒋祖兴是固定的护旗手,为了让自己专业一些,他反反复复看电视里天安门广场升旗的镜头,“可是怎么学都不标准。”

今年6月,奉贤一年一度的圆梦行动,许愿者将自己的心愿写下,贴在墙上,谁愿意帮助圆梦,都可以摘下心愿卡。

蒋帅一大早将自己的心愿贴上墙:“梦想能得到部队官兵对升国旗礼仪的专业指导,让这份爱国情更规范。”

梦想认领当天,奉浦派出所看到这一特殊的梦想,当即认领。没过几天,奉浦派出所教导员带队,特邀奉贤某部队官兵来到乐康苑广场进行升国旗仪式指导。

sdy20171001003

2017年夏,部队官兵到乐康苑小区,指导志愿者怎么规范升国旗。  蒋帅 供图

“当时小区广场上全是附近居民。”志愿者寿桂芳回忆,部队官兵的指导是一对一的,尽管当时天气炎热,但大家都兴奋地跟着官兵们一起抬手正步走,一遍遍抽扎绳子模拟升降。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的志愿升国旗出名了,走在小区,一说到我是升旗志愿者,声音都特别响。”寿桂芳笑着说。 

sdy20171001004

sdy20171001006

sdy20171001005

部队官兵指导志愿者怎么规范升国旗。  蒋帅 供图

“爱家爱小区,也是爱国” 奉浦街道介绍,乐康苑小区是纯动迁小区,小区内老人多、外来人员多,租赁房客多。在小区管理上,政府提倡小区自治。

“升国旗”已经逐渐成为引导居民自治的一个特殊载体:在升国旗志愿者的带领下,居民们每天听国歌、升国旗、做早操,随后分组开展志愿活动,参与家园自治,形成常态化活动制度。

乐康苑所在的奉浦第三居委会(简称“奉浦三居”),为支持居民这一活动,特设志愿者办公室,除了安排志愿队伍分工,还统筹每天升旗手的安排,组织好升旗后的志愿服务活动。

最开始,升旗仪式早上8点开始,慢慢提前到7点半,现在,则固定在早上7点。第一面国旗已经用旧,现在用的,已是新买的。

sdy20171001007

2017年9月29日,上海市奉贤区奉浦乐康苑小区,居民自发升国旗。  视频截图

升完国旗后,小区居民还会做早操,之后志愿者们聚在一起,唱起了沪剧名段《芦苇疗养院》,隔天他们将代表小区参加街道沪剧比赛。

作为小区一分子,几乎每个人都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而上下班高峰时段,4名志愿者还将站在小区两个门口疏导出入居民,缓解人流拥挤。卫生志愿者分片区巡查卫生和文明礼仪,楼长们早上八点等候在楼道口,等待巡查小组反馈卫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双休日,居委的“浪搭一歇”修身讲堂上,居民在升国旗后,还分四片区开展太极拳、沪剧、广场舞和诗歌吟诵活动等。

“我今年66岁,这些年,国家的变化真的很大,以前做梦都没想到。每天升国旗,为小区做点事,也是爱国。”寿桂芳说道。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